img
:::

勞動部高齡就業計畫 協助越南新住民60歲開啟新人生

工廠的師傅指導新住民凌姐操作紙漿的前置作業 圖/勞動部提供
工廠的師傅指導新住民凌姐操作紙漿的前置作業 圖/勞動部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葉 昕

因應社會高齡化的趨勢,勞動部特別推出「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3年計畫」,來提升勞動參與率,其中透過「職場學習和再適應計畫」,已經成功協助1341名弱勢者就業,並且有半數為中高齡以及高齡失業者,還有現年60歲的新住民朋友,也透過該計畫讓工作能力被看見,突破中高齡就業的困境。

從越南來台生活20多年的新住民凌姐,因為與配偶離婚又沒有子女,孤身一人住在埔里,除了需要負擔日常開銷外,還需要寄錢回去家鄉,雖然曾經作過臨時的清潔人員、以及生鮮香菇加工等工作,但礙於體能以及語言能力的弱勢,想面試飯店的房務員或製造業包裝員都無法順利錄取。

新住民凌姐透過就業計畫媒合,成功在造紙工廠工作。圖/勞動部提供

延伸閱讀: 第9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 30組團隊築夢圓夢成果發表

為此,南投就業中心的服務員在凌姐待業期間給予關懷,同時積極的詢問各廠商職缺,在某次拜訪造紙工廠時,發現雇主正在猶豫是否聘用人員處理造紙原料,因為作業流程需要一定專注力與技巧,不過入門門檻低而且無須語言溝通,評估非常適合凌姐的狀況,所以就業服務員就透過輔導,申請勞動部推動的「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在三個月學習期間由政府補助受雇者薪資與工作輔導費,順利媒合成功。

凌姐也在工作教練的耐心指導下,逐漸熟悉工作,雖然過程辛苦,但已經穩定就業超過3個月,能夠獨當一面的作業,讓公司對凌姐也是讚譽有加,並表示計畫期滿後仍會持續雇用。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