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升學就業

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新住民勞動合作社生態系統研究」成果報告

移民署有專人針對新住民、外來人口,進行負責輔導諮商。(移民署提供)
移民署有專人針對新住民、外來人口,進行負責輔導諮商。(移民署提供)

新住民發展基金為了落實推動新住民照顧輔導工作,並加強培力新住民及其子女發展所設立的專屬基金。自2004年成立以來,規劃辦理許多新住民相關輔導及培力工作計畫,以持續落實照顧新住民來臺後的各項生活需求。

新住民發展基金管理會第34次會議,13日於內政部舉辦,會議中基金委員們以及各相關部會,參與審議109年度各項補助計畫執行成果報告,會議中委員們也針對各項報告計畫提出意見以及改善建議。

延伸閱讀:疫苗數位證明即日起開放申請 3步驟可取得、有60國通用!

由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國立政治大學辦理「新住民勞動合作社生態系統之研究」,由經濟系王信實副教授進行成果報告。

由新住民發展基金會補助國立政治大學辦理「新住民勞動合作社生態系統之研究」,由經濟系王信實副教授進行成果報告。 (移民署提供)由新住民發展基金會補助國立政治大學辦理「新住民勞動合作社生態系統之研究」,由經濟系王信實副教授進行成果報告。(移民署提供)

這份經過一年田野調查研究,政治大學研究團隊將目前台灣新住民投入職場就業的現況,所面臨的問題等作調查分析,

並參考台灣執行多年的原住民合作社案例,以及國外移民合作社發展經驗,提出研究報告,也讓新住民發展基金與各相關部會,往後執行相關計畫有較具體的參考資料。

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新住民勞動合作社生態系統研究」成果報告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新住民勞動合作社生態系統研究」成果報告。(移民署提供)

透過此研究得知,新住民朋友在就業所遇到的問題,除了語言,居留身分以及資訊不足的問題以外,很多因婚姻關係來台的新住民也需要考慮到家庭照顧的需求以及技術與相關就業法規等多項因素,導致新住民朋友在台求職與就業不容易。在研究分析裡發現,目前輔導新住民培力訓練的單位,所提供的訓練課程還是以小型餐飲創業,美甲美容,清潔服務以及長照服務等工作。還有不少其實在母國已經擁有高學歷及專業技能的新住民,來台後因種種因素,為了家庭生計,只好從事勞力。

延伸閱讀:環保署宣布2022年7月1日起 店家「禁止使用」保麗龍杯!

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新住民勞動合作社生態系統研究」成果報告。(移民署提供)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新住民勞動合作社生態系統研究」成果報告。(移民署提供)

研究報告也提出以「新住民勞動合作社」的執行建議,參考國外勞動合作社的執行範例,目前以自願公開的社員制度,召集熱心參與的新住民組成勞動合作社,加強新住民培力訓練課程,輔導新住民朋友就業或創業。

委員們也建議研究單位以及往後的計畫執行單位,應將新住民無可取代性的族群文化納入新住民勞動合作社的計畫架構內,並加強輔導新住民學習創業、行銷及管理等方面的訓練培育,提升成員的專業技能與競爭力,也建議透過勞動合作社的互助機制,在人力上可以互相支援,以及異業結盟的方式,與企業接軌串聯,增加新住民勞動合作社的競爭力與機會,才能達到「新住民勞動合作社」最佳效益。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