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堅強的後盾與陪伴!新住民女性輔導與生活的背後力量

堅強的後盾與陪伴!新住民女性輔導與生活的背後力量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楊尹雯

許淑芬,榮獲110年度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保持對多元文化的好奇心,及擁有人們在學習道路上成長的敏銳度」,這是她從事輔導新住民女性的初衷,也是堅持的信念!

新住民輔導之緣起

會接觸社工這份工作,許淑芬說,因為當初教師考試沒有那麼順利,轉而從事社工。

雖同樣都是「人」的接觸,但環境卻大不同,新住民面對的是異國文化的差異及思想,要走進新住民姊妹的內心,更要從他們生活背景了解起。

輔導之心路歷程

輔導新住民女性的路是漫長且辛苦,許淑芬也說,其實成功的案子沒有想像的多,大部分的新住民姊妹遇到家庭問題,為了維持「家」的運作及外表,通常是會選擇隱忍。沒有生存能力的姊妹,不僅無法脫離台灣家庭,也無法向母國家人求救,他們社工能做的,就是陪伴他們,盡所能的解決姊妹遭遇到的家庭問題,與他們走過最艱困的時刻。

而有生存能力的姊妹,因家庭的渴望及小孩的因素,也是選擇繼續留在台灣家庭,但許淑芬表示,在孩子長大後,其實有能力的姐妹就會選擇離開,去開創自己的事業,而他們的成就也非常的好,最後更是成為講師,並與剛來台或遭遇到困難的姊妹,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成為她們人生的明燈。

當社工們看到自己輔導的姊妹,也成為服務人員之一,更加開心多了伙伴投入新住民關懷的行列。

新社會、新議題的挑戰

許淑芬說,這十年來,新住民的議題不斷改變,從聚焦外籍配偶到面對新住民子女的教育、新住民的第二春及新住民分齡服務….等。

有些新住民子女從小是在母國成長,國小後便回到台灣接受教育,社工們便會幫助小朋友適應台灣的生活,或者關注政府對新住民子女的政策。抑或是讓新住民子女了解自己母國文化,許淑芬說,他們曾以家庭故事書的方式,再輔以影片,讓小孩們去了解媽媽的母國文化,不僅小孩子對媽媽的故鄉更有興趣,也因活動屬全家的參與,家庭互動也變得更親密。

許淑芬也說到,早期來台的姊妹,年紀也大了,人數也越來越多,她們大都單身一人,當這些年老的新住民姊妹走到人生的盡頭,社工們便會出來幫助她們,陪伴他們度過人生最後一哩路。

新住民女性之轉變

近幾年,許多新住民歸化台灣而開始有了選舉權,也因多元的新住民課程及培力訓練,讓新住民姊妹對外接觸更多,而開始有自己的想法。

許淑芬表示,他遇過不少能力非常好的新住民姊妹,曾有一名泰國籍的媽媽,接受了政府的培力訓練,後來成為一名老師。

她說,在新住民培力部分,社工的態度非常重要,要有著「真心」的輔導,才能影響受培力者學習的心態,新住民的學習過程也會更加順利及自信。

堅持與信念

與許淑芬社工員的對談,可以感受的到,她並不認為獎項是她的豐功偉業,她只不過秉持著她的好奇心,與佩服新住民姊妹來異國生活的勇氣,她說:「要隨時保持對不同國家文化的好奇心,不帶任何批判的態度去了解她們的生活,最重要的是關懷人的本質」。這樣的信念,也是我們去了解新住民文化最重要的心態。

移民日活動 圖/許淑芬提供

許淑芬(左下一)與新二代子女於課程上合照 圖/許淑芬提供

與新住民子女之合照 圖/許淑芬提供

新住民子女活動剪影 圖/許淑芬提供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