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基金會調查青少年媒體素養 8成青少年資訊來自YouTube

現在青少年已經是眼球世代,喜歡看圖片與影片 圖/金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現在青少年已經是眼球世代,喜歡看圖片與影片 圖/金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葉 昕

金車文教基金會近日發布,2023青少年媒體素養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出80.2%的青少年,最常使用的資訊平台為YouTube,其中又有68.2%的青少年認為,知名度高、訂閱數多的網紅,內容相對可信。

根據調查顯示,青少年最常接觸的資訊平台第一名為YouTube佔80.2%,其次是電視佔65.7%、抖音50.7%,Instagram與臉書分別為48.8%和47.9%,受訪青少年認為最真實可靠的資源來源,則是以電視為首佔45.3%,42.7%的人認為沒有絕對可以相信的,另外39.8%的人認為可靠資訊來源是家人親友。

金車文教基金會近日發布,2023青少年媒體素養問卷調查結果。圖/金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金車文教基金會總幹事表示,現在青少年已經是眼球世代,會被有圖片、影片的資訊平台所吸引,尤其是有70.2%的青少年認為,收視率高、發行量大的媒體,內容品質最好,又有68.2%認為知名度高、訂閱數多的網紅,內容相對可信,雖然有一半以上的青少年認同,在媒體上散播資訊或影片要負法律責任,以及發現別人轉發資訊有誤時會告知對方,但僅有38.1%的人會使用訊息事實查核平台來查證。

透過調查顯示,80.2%的青少年,最常使用的資訊平台為YouTube。圖/金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延伸閱讀: 德國科技集團人才培育 印尼留學生林忠豪參加大專聯連得冠軍

所以為了避免落入偏差和迷思中,必須培養識讀訊息真假的能力,在傳送或接收訊息時如發現有誤,要有勇氣承認、成為有勇氣的數位公民,政治大學教授建議老師和家長可以從陪伴開始,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媒體識讀觀念,了解孩子們的想法,再來討論如何認識與引導。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