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移民署行動列車啟航 「望」向澎湖偏鄉新住民

移民署澎湖縣服務站辦理「多元文化與你「異」起守「望」相助-家庭教育課程暨居、停留法令宣導活動」 圖/移民署澎湖服務站提供
移民署澎湖縣服務站辦理「多元文化與你「異」起守「望」相助-家庭教育課程暨居、停留法令宣導活動」 圖/移民署澎湖服務站提供

為提供偏鄉離島新住民家庭適切的幫助與資訊,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澎湖縣服務站4月15日啟動行動服務列車,航向離島望安鄉,辦理「多元文化與你「異」起守「望」相助-家庭教育課程暨居、停留法令宣導活動」,邀請來自印尼的陳莉蓮,向新住民朋友及其家屬分享來臺心路歷程,並帶來家鄉的國民小吃「RUJAK」,一解姊妹們的思鄉情。

行動列車停靠望安鄉後,首先訪視來自印尼的新住民吳杜娣,熱心公益的吳杜娣在望安鄉從事居家服務員,並在社團法人照顧服務協會擔任志工,更獲選111年澎湖縣傑出新住民,吳杜娣感性的說:「謝謝大家的肯定,希望大家懷著關懷的心去關心更多的人,讓新住民及外籍移工都能融入澎湖這個大家庭」;行動列車接著來到望安鄉潭門港,與澎湖縣專勤隊透過通譯人員關懷漁工朋友,並同時宣導「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等相關規定。

延伸閱讀:新住民家庭教育及法律課程 新住民講師分享家鄉美食

移民署澎湖縣服務站辦理「多元文化與你「異」起守「望」相助-家庭教育課程暨居、停留法令宣導活動」。圖/移民署澎湖服務站提供

本次活動偕同澎湖縣政府望安七美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假澎湖縣望安社會福利館辦理家庭教育及多元文化課程。已來臺23年的陳莉蓮除了分享來臺後生活的經歷、工作適應的過程,以及介紹家鄉小吃水果沙拉「RUJAK」。「RUJAK」是印尼隨處可見的國民小吃,將當地盛產的水果,如鳳梨、青芒果、青木瓜、豆薯等切片淋上香辣的醬料,再加上花生碎等其他調味,稍微攪拌後即可品嘗,不論是當作餐前的水果沙拉或是餐後的點心都很恰當。RUJAK隨著各地的食材與醬汁的不同,在印尼國內也有各種各樣的變化,陳莉蓮說,這道小吃雖然看起來簡單,做工也不複雜,但是無論男女老少都能毫無負擔的享用。活動中,陳莉蓮帶領著現場學員一起手作,現場氣氛非常熱鬧,大家都躍躍欲試要做一份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RUJAK,製作完後,學員們迫不及待的與家人和朋友享用,現場充滿歡樂與溫馨。

延伸閱讀:移民署屏東服務站行動列車 前往東港宣導自行到案專案

印尼的陳莉蓮,向新住民朋友分享來臺歷程,並帶來家鄉的國民小吃「RUJAK」。圖/移民署澎湖服務站提供

這次法令宣導活動,服務站除結合專勤隊宣導「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新住民培力資訊網及最新居、停留法令,更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臺中分局澎湖檢疫站、澎湖縣政府駐澎湖地方法院家暴暨家事服務中心及澎湖縣警察局望安分局偵查隊、東垵派出所到場分別宣導防範非洲豬瘟措施、家庭暴力防治及預防犯罪等相關資訊。

澎湖縣服務站與專勤隊共同表示,除國人外,持有效居留證的國人之外籍、大陸及港澳配偶,以及持外僑永久居留證的外國朋友,都可以參與此次全民共享普發現金專案。如果對於領取普發現金有疑義,可撥打外來人士在臺生活諮詢服務熱線1990(中、英、日、越、印、泰、柬7國語言);此外,移民署於112年2月1日至6月30日止,推動「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專案期間「自行到案」者,「從寬」論處,採取免收容、繳最低逾期罰鍰2千元,並且不管制禁止入國期間等措施,鼓勵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並提醒疫情期間仍須做好防疫措施,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