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移民署花蓮辦講座邀請新住民夫妻互訴愛意

新住民手持玫瑰花開心合影 圖/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花蓮縣服務站提供
新住民手持玫瑰花開心合影 圖/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花蓮縣服務站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林純玉

為感謝飄洋過海遠嫁來臺的女性新住民對臺灣社會與家庭的貢獻,並倡導性別平等觀念,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花蓮縣服務站利用新住民家庭教育課程機會,邀請該署越南籍多元文化講師莫叡蓉分享「老公,你也可以38一下,對我說愛!」議題講座。

課程開始,莫老師邀請參加課程的夫妻檔互相向對方表達愛意,大部分的新住民姊妹都能勇敢展現最有魅力的自己,開口向老公示愛;而男性們則很害羞。「愛在心口難開」。在越南,婦女節是向所有女性表達感謝和敬意的日子,很多越南男性會在這一天幫老婆做家事,讓老婆休息以表體貼。她鼓勵新住民姊妹的另一半,不只在婦女節,一定要隨時向身邊的太太道感謝。課程中,老師特別教導手作玫瑰花,希望今日完成的花束,老公們都能親手交到太太手裡,藉著花語來傳達流動的情意。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花蓮縣服務站辦理新住民家庭教育課程。圖/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花蓮縣服務站提供

來自越南的阿竹表示,從前越南社會也有重男輕女的觀念,但隨著社會進步,女性爭取到平等權,已經能受到社會肯定。她也笑著說:「我來臺灣將近10年了,一直無法享受這專屬於女人的節日,希望老公今年能心血來潮,送我花或為我煮一頓飯,歡慶國際婦女節,讓我有當女王的感覺!」

而來自印尼的娣雅則分享,印尼婦女節在每年的4月21日,又稱「卡蒂妮節」,是幫助婦女爭取權益與地位的女英雄卡蒂妮的生日,這天,女性會穿上傳統服飾kebaya來紀念卡蒂妮的貢獻。在當地大家會透過這個節日向身邊女性致敬,例如會在這天幫母親洗腳、製作卡片或送禮物給母親,也會有許多各式各樣的慶祝活動。

新住民手持玫瑰花開心合影。圖/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花蓮縣服務站提供

花蓮縣服務站主任胡朝仁表示,國際婦女節不僅是節日,婚嫁來臺的女性新住民都不要小看自己,大家為家庭付出外,都要好好照顧自己並將這份溫暖堅韌的女力精神,影響更多人投入社會及經營自我人生,迎向幸福。另外,為協助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儘速平安返國,移民署自今年2月1日起推動「擴大自行到案專案」,該專案設有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024-881(ByeBye),提供多國語言服務,民眾可以利用該專線諮詢自行到案相關訊息。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