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讚!印尼新二代學生與母相依為命 勤奮向上獲台大獎學金

台大每年舉辦「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 圖/台灣大學提供
台大每年舉辦「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 圖/台灣大學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根據《四方報》報導,台灣大學近日舉辦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資工系學生張嘉淳上台演講時透露,自己在3歲時與新住民母親一同逃離家暴家庭,直到上小學才有固定住所,如今擔任無家者服務社副社長,致力去污名化倡議,獲校方肯定。

延伸閱讀:臺北市提供10處疫苗接種站 供民眾現場掛號接種疫苗

印尼新二代學生勤奮向上獲台大獎學金。 圖/台灣大學提供印尼新二代學生勤奮向上獲台大獎學金。 圖/台灣大學提供

台大舉辦「2021學年度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一共頒發11類獎助學金,表揚297名學生,獲得「任江履昇女士清寒獎學金」獎的張嘉淳,做為本籍生代表,分享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他提到,母親來自印尼,嫁到台灣後卻遭遇家暴。不堪家暴的她,在3歲那年的一個晚上,母親把熟睡中的他和妹妹叫醒,套上一件又一件的厚外套,逃離暴力的陰影。

本來母親以為逃離家庭的那一刻也逃離家暴,沒想到雖然母親有大學學歷,但離婚後在台灣找不到薪資較高的工作,只能跟孩子到處居住。曾住過庇護所、食品工廠2樓和早餐店地下室,直到張嘉淳上小學時,才有了固定住所。在這期間,他們獲得社會團體的幫助,從谷底深淵重新站起。

延伸閱讀:移民署呼籲外來人口一起來 施打疫苗顧健康

「台英免試互換駕照」2022元旦起生效。 圖/台灣大學提供印尼新二代學生勤奮向上獲台大獎學金。 圖/台灣大學提供

因為有這段獨特的經歷,張嘉淳很早就有回饋社會的想法,高中時和同學集資認養弱勢孩童,也曾到菲律賓當國際志工,在台大教授指導下運用牛糞改善當地土壤的沃度,幫助當地居民蓋房子。

兒時流離失所的經歷,讓張嘉淳進入台大後特別關注「無家者」議題,加入無家者服務社,每年固定募集冬衣給街友。無名的善心人士將張嘉淳的人生導向正軌,他表示未來想將這份感動傳承下去,以實際行動回饋社會,讓其他和他有類似遭遇的人們能夠得到一些溫暖。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