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單親媽媽張艷君逆轉困境 創業並輔導新住民姊妹自立

來自大陸廣西桂林的張艷君。 圖/翻攝自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來自大陸廣西桂林的張艷君。 圖/翻攝自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李慧毓

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幸福聯合國】合作,報導新住民在台灣的故事。本集「成功的孩子背後有一個了不起的母親」(6月30日於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播出),特別邀請到陸籍新住民張豔君和女兒蕭依蘋,由主持人吳振南、黃秀蓮訪談,張豔君二十年前嫁來台灣,因丈夫早逝而成為單親媽媽,但她未被挑戰擊倒,還創建食品品牌、開設燒臘店,貼心女兒今年考上台大會計系,讓她深感安慰,「一切努力都很值得。」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也將本集節目翻譯撰寫成中文、英文、越南文、泰文及印尼文等5種語系,讓更多讀者及聽眾更了解新住民的異鄉生活。

「那時真是很難很難熬!」來自中國廣西桂林的張艷君剛嫁來台灣之初,就深深愛上台灣,也深信「王子和公主從此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沒想到先生因心肌梗塞離世,生活不僅頓時失去依靠,還要獨自扶養兩個小孩,以及照顧罹患糖尿病的公公,「每一天都是沒有明天的感覺。」

由於兒子罹患先天性疾病,每月都需北上就診,還需要每晚打針,這些原本由先生代勞,如今卻全落在她一人身上,當時身為公司主管的她,為了有更多彈性的時間看顧家人,只好離開朝九晚五的工作,轉換職場跑道。

「不管遇到什麼問題或難題,都要想辦法去調適,去克服!」她想起媽媽曾經告訴自己的話,也跟自己說要堅強,但由於壓力實在太大,一度也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試著調適自己,「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考卷,竟然拿到了,我就去填滿它。」

想起丈夫生前常買干貝醬,她興起了自己動手做的念頭,有別於口味偏甜的台式干貝醬,張豔君以桂林三寶之一的辣椒醬為基底,成品風味十足,更在親朋好友間有了口碑,有次她製作干貝醬義賣,竟銷售一空,得到客戶的高評價,讓她開始對自己的手藝有了更多的信心。

延伸閱讀:從台商到文物收藏 許燦煌文庫連英國BBC都驚嘆

將臺灣食材融入家鄉味的辣椒醬中,成立自有品牌。圖/翻攝自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透過嘉義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的介紹,她參加了新女力創業規劃課程,並於2018年參加《新住民創業女性加速器計劃》競賽,拿到全國第一名以及30萬獎金,有了這筆資金,她終於得以圓夢創立工作室,販售自製干貝醬、麻辣醬和黑蒜頭。

主持人黃秀蓮忍不住問張豔君,「你工作這麼忙,要照顧小孩和公公,還為了離醫院和學校近一點,多次搬家,你是如何維繫親子關係和教育?」曾是老師的張豔君說,不管再怎麼忙,「陪伴是一定要的。」而且因為先生過世後,她感受到台灣社會人心得溫暖,張豔君也一心想帶著孩子回饋社會,曾經利用寒暑假帶著小孩環島一圈,為獨居老人送愛心便當。

去年,張艷君因緣際會結識一名港式燒臘師傅,師傅不僅傳承手藝,還協助她開店,當時雖遭逢疫情三級警戒,但她積極開發網路訂單,並推出新菜色、冷凍食品,還拿到了外送平台下單率的第一名,也讓她有餘力請了4名新住民姊妹及一位身心障礙的台灣人一起服務。

「凡事要拼搏,要創新!」張豔君的言教身教,女兒都看在眼裡,原本唸高職的她發奮唸書,今年考上了台大會計系,張豔君深覺「以前的辛苦,都值得了。」主持人以張豔君一家人的故事,鼓勵聽眾,人生難免遇到困境,但只要不放棄,願意拼搏,一定有機會翻轉。

更多精彩故事,歡迎收聽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幸福聯合國】「成功的孩子背後有一個了不起的母親」。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