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破解簡訊及通訊軟體詐騙 辨識常見詐騙手法

警方於校園宣導防詐騙  圖/桃園平鎮分局提供
警方於校園宣導防詐騙 圖/桃園平鎮分局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蕭惟仁

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去年(2022)台灣詐騙手法前三名分別是分別為「假網路拍賣」、「假投資」及「解除分期付款」。手機通訊軟體或簡訊功能也成為詐騙集團常使用的詐騙管道,使不少民眾在不知不覺間受騙上當。

排名第一的「假網路拍賣」通常以低於市價的金額吸引來買家購買商品,一旦買家完成付款後,商家便消失不見,這類型的詐騙常見於「一頁式」拍賣網站或是臉書社團。

排名第二的「假投資」以小額投資高報酬的方式來誘騙民眾掉入詐騙陷阱,詐騙集團常以簡訊吸引民眾點擊連接進而加入通訊軟體的投資群組,一開始會讓民眾小額獲利讓民眾信以為真,進而投入更多錢財,最終導致血本無歸。

排名第三的「解除分期付款」則是由詐騙集團假冒客服人員或銀行人員進行詐騙,其手法為向民眾謊稱因訂單出錯而導致重複分期扣款,必須配合操作ATM才能取消,當民眾依指示完成ATM操作後,財物即被詐取。

延伸閱讀:1955提醒 在台移工不要非法使用他人身份否則受罰

勿隨意外流簡訊驗證碼,提防詐騙陷阱。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除上述三種常見的詐騙手法外,「手機小額付費」機制也長年成為詐騙的陷阱,其手法為透過電話號碼及身分證字號進行身分驗證,若將簡訊通知的認證碼回傳後,即表示同意該筆交易而完成付款。例如某位手機或社群軟體上的友人身分被盜用後,詐騙集團假冒友人名義要求回傳出現在訊息中的認證碼。因此警方也呼籲切勿隨意將手機收到的認證碼傳給他人。

我想要留言

Em tên quân Em bị lừa đào thẻ ngân hàng vs nhờ đừng giấy tờ xe giờ cắt hết liên lạc mà e sợ quá em chạy ra ngoài bhp r em muốn giải quyết để về việt Nam thì phải làm sao ạ

回覆
8小時前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