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農林廢棄物再利用 林試所首創手工紙相片

手工紙相片實體照,圖左載體為麥稈漿板,圖右載體為構樹纖維手抄紙。(圖/林試所提供)
手工紙相片實體照,圖左載體為麥稈漿板,圖右載體為構樹纖維手抄紙。(圖/林試所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許靖蕙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現今,各國對於農林循環、淨零排放及碳中和等議題均如火如荼的展開行動。根據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台灣每年產生約150萬噸的木竹剩餘資材,67萬噸的鳳梨葉剩餘物,若不處理,會產生眾多環境衛生及民怨等問題。為解決這些問題,林業試驗所研發出高值化技術及產品,以農林剩餘資材,推出台灣首創手工紙相片。

延伸閱讀:台灣、菲律賓旅遊業辦線上交流 推廣「寶島農遊」疫後行程

林業試驗所木材纖維組研究人員以各種棉、麻、竹或樹皮入紙,當手工調製的銀鹽乳劑塗佈於紙張表面時,會因植物纖維形態與紙張表面物理特性交互作用形成千變萬化的趣味。主要以自製手工銀鹽乳劑塗佈於不同手工紙紙材,包括鳳梨纖維手抄紙、竹漿手抄紙、構樹纖維手抄紙、龍鬚草手抄紙等。

延伸閱讀:屏東5位蜂農獲蜂蜜品質評鑑獎項 縣府致贈匾額恭賀

此外,許多東南亞國家亦嘗試將水果的廢棄葉子與果皮重新再利用,根據越南媒體報導,越南籍副教授領導新加坡國立大學開發一種將香蘭葉轉化為氣凝膠的方法,可以用來做食物保鮮以及廢水處理。

「紙愛黑白-紙與銀鹽乳劑的邂逅展」至2022年3月31日。(圖/翻攝自林試所-幸福森活臉書)「紙愛黑白-紙與銀鹽乳劑的邂逅展」至2022年3月31日。(圖/翻攝自林試所-幸福森活臉書)

林業試驗所為推廣以農林剩餘資材研發出獨特手工紙顯像效果,與知名攝影專家顏哲章老師合作,即日起至2022年3月31日舉辦「紙愛黑白-紙與銀鹽乳劑的邂逅展」,更多詳情可至林試所-幸福森活查詢。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