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新住民二代大讚「台灣友善醫療」 王秋雯勤學泰語助新住民

王秋雯大讚台灣對新住民相當友善。 圖/王秋雯提供
王秋雯大讚台灣對新住民相當友善。 圖/王秋雯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與IC之音FM97.5【新生報到-我們在台灣】合作,推出一系列精采的新住民在台灣的故事,本集節目邀請泰國新住民二代-王秋雯,她平時會以筆名「台泰鹿妹」將文字作品在《關鍵評論網》投稿。王秋雯的母親來自泰國曼谷附近的小城市,家裡有一個院子,種植許多果樹、花草,最特別的是整個家族都住在附近,日常生活中大家會一起出去吃飯、旅行、互相照顧,所以家庭關係很緊密。【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也將本集節目編撰成中文、英文、越南文、泰文及印尼文等5種語系,讓更多讀者及聽眾一起分享王秋雯的經歷、精彩的過程。

延伸閱讀:年底研擬鬆綁「移工入境來台」 勞動部:完整接種疫苗優先

王秋雯想念疫情爆發前,每年都會到泰國旅遊。 圖/王秋雯提供王秋雯想念疫情爆發前,每年都會到泰國旅遊。 圖/王秋雯提供

全球疫情仍尚未趨緩,各國旅遊大門緊閉,王秋雯不禁憶起疫情爆發前,廉價期間,全家人會規劃家族旅遊,有一次去泰國的深山旅行,以為泰國一年四季如夏,沒有多帶衣服、外套等防寒衣物,結果隔日起床看日出時,當地溫度很低,得一直跑來跑去,讓身體能夠感覺溫暖,甚至看見有觀光客披著被子看日出。王秋雯驕傲地說道,十分受到在泰國的親戚們的疼愛,因此相當珍惜這份歸屬感,只要時間允許,都會安排兩個禮拜的假期到泰國旅行,暫時逃脫忙碌的環境,這是為生活充電的來源。

延伸閱讀:好消息!移工「電子支付-跨境匯款」 統振首獲金管會許可

王秋雯勤學泰語,融入母親的家鄉文化。 圖/王秋雯提供王秋雯勤學泰語,融入母親的家鄉文化。 圖/王秋雯提供

王秋雯談到母親,由於往年需要兼顧課業,較少與母親回去泰國,在那期間與泰國的親戚們幾乎斷了聯繫,後來藉由臉書與親戚們搭起橋樑,等到開始有經濟能力之後,開始自己存錢回泰國旅行、陪伴家人,雖然第一次回去泰國時因語言隔閡而無法與家人溝通,便過看「泰劇」學習泰語,並與母親經常使用泰語交流,藉此提升泰語能力。

王秋雯的家人們感情融洽,經常辦理家族旅遊。 圖/王秋雯提供王秋雯的家人們感情融洽,經常辦理家族旅遊。 圖/王秋雯提供

從原本對泰語不熟悉的王秋雯,經過不斷練習、努力至今,有了一定的泰語能力。面對未來職涯規劃,王秋雯想從與台灣與泰國相連結的職務,其與自己能夠成為一名專業的翻譯員,協助在台灣生活的泰國姊妹與移工朋友。她大讚台灣的醫院很貼心,能夠看到含有泰語的醫療資訊,而這些醫療及衛教資訊對新住民是很棒的新知識,同時也安心讓母親好好照顧生病的父親,因此醫院提供具有外語的相關資訊,有效減少資訊落差的問題。

最後,王秋雯特別向讀者推薦台灣的友善城市-台南市,位於台南市永康區的「永康泰國佛寺」,每年都會定期舉辦「解夏節」又名「蠟燭節」。這個節日主要由信徒向寺廟供奉袈裟,讓僧侶念經功德迴向,同時也會舉辦遊行活動,廟方會準備許多泰國特色食物,如有興趣的民眾,可洽「永康泰國寺廟」。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