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提倡港口設「祈禱室」給外籍漁工 新事社福:心理健康要顧

外籍漁工支撐台灣遠洋漁業。 圖/法扶基金會提供
外籍漁工支撐台灣遠洋漁業。 圖/法扶基金會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根據《四方報》報導,台灣四面環海,漁業資源相當豐富,然而漁工短缺,近年來都透過引進外籍漁工來支撐台灣漁業。此外,台灣的漁工權益讓國外政府和非營利組織都相當關切,美國去年(2020)公布第9版「童工或強迫勞動生產之貨品清單」,首度將台灣遠洋漁獲列入清單,目前美國、加拿大及墨西哥明文禁止強迫勞動生產之商品進口。

延伸閱讀:年底研擬鬆綁「移工入境來台」 勞動部:完整接種疫苗優先

新事社福提倡為漁工設置祈禱室。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新事社福提倡為漁工設置祈禱室。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漁工組專員李正新表示,許多非營利組織紛紛提倡要在港邊設置盥洗室,不過除了盥洗室,祈禱也相當重要。曾經旅居印尼11年的李正新時常跟印尼漁工溝通了解狀況,他發現一些小港的外籍漁工總訴說著,希望能夠像大港一樣,在港邊有提供熱水的洗澡間及乾淨的祈禱室,但這些希望總是說說就覺得算了,他們認為沒人會去注意到小漁港的外籍漁工,更何況港邊的設施。

延伸閱讀:好消息!移工「電子支付-跨境匯款」 統振首獲金管會許可

新事社福呼籲各政府單位重視漁工權益。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新事社福呼籲各政府單位重視漁工權益。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得知外籍漁工訴求後,新事開始規劃、進行調查,實地走訪、勘查直接服務有外籍漁工的漁港,同時呼籲各政府單位重視漁工權益,並指出,應廢除境外聘僱制度,提升漁工權益和保障。勞動部應以《勞基法》保障所有外籍漁工,與本籍漁工享有同樣的照顧。在過渡期間,漁業署必須確保業者完全遵守《境外僱用非我國籍船員許可及管理辦法》,尤其是薪資應完全給付、禁止任意苛扣、境外漁工保險金額的給付應盡速且完全,以及外籍漁工的管理應該完全交由政府機構負責。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