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新北推新住民「10年願景」計畫 打造友善多元、第二個家!

新北推新住民「10年願景」計畫。 圖/新北市府提供
新北推新住民「10年願景」計畫。 圖/新北市府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新北市新住民人口多達11多萬人,位居全國之冠。為此新北市推出「新住民10年願景」活動,侯友宜市長宣布共超過100個產官學民單位跨局處、跨領域、跨國際合作,針對新住民及其子女、移工朋友推出「樂活、樂業、樂學」三條龍政策,推動「國際新北市、幸福好生活」十年願景。

延伸閱讀:台北移工學校正式啟動 「避孕知識」納家庭醫學制度課程!

侯友宜誓言將新北打造成新住民第二個故鄉。 圖/中選會提供侯友宜誓言將新北打造成新住民第二個故鄉。 圖/新北市府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400萬人口,擁有全國最多共超過11萬位新住民,其子女有3.4萬,是全國最大的國際城市;更有超過9萬位移工人口也達全國第3,而新住民更是市府推動六大城市願景工程之一。這次由市府整合各局處攜手邀集產學民代表合作共同推動三條龍政策,提供新住民及其子女、移工擁有樂活、樂業、樂學在地好生活。

延伸閱讀:移民署「第8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徵件報名至12/31

新北市府推出「樂活、樂業、樂學」三條龍政策。 圖/中選會提供新北市府推出「樂活、樂業、樂學」三條龍政策。 圖/新北市府提供

針對三大政策面,首先「樂學一條龍」是在升學進修上提供新住民多元免費線上、實體終身學習課程,以及補校到大學升學管道,開辦新住民語文課程從國小至高中不間斷,並接軌大學開辦新住民子女產學專班。

「樂業一條龍」則是在就業創業上提供新住民職訓及證照輔導的專屬優先班,也給予創業微利貸款及諮詢輔導,同時也推動全國首創「移工心理諮商經費補助」,不論人身傷害或受疫情影響工作,由雙語通譯陪同移工諮商,並表揚友善典範企業,凡外籍移工比照本籍一視同仁給予升遷、學習機會、建立明確獎勵機制,優於勞工法令企業者就會給予獎勵。

最後,「樂活一條龍」是關注新住民身心育樂、投身公領域議題,今年將新設3所新住民學習中心,並在每區設立新住民關懷服務站,輔導新住民成立協會促進公共參與。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