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台灣今起停打傳統豬瘟疫苗 拚2024列非疫區、成亞洲唯一

台灣今起停打傳統豬瘟疫苗。 圖/翻攝自農委會
台灣今起停打傳統豬瘟疫苗。 圖/翻攝自農委會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為提升臺灣豬肉外銷競爭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宣布,2023年1月起,全國所有肉豬及初生仔豬將停止施打豬瘟疫苗;而7月起養豬場全面不施打,預計於2024年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申請成為傳統豬瘟非疫區。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亞洲國家都是傳統豬瘟疫區,繼口蹄疫拔針後,防守非洲豬瘟,以及傳統豬瘟也拔針,此三種重大疫病若可清除,對台灣有重大意義,代表台灣養豬產業在世界上數一數二;依照期程,台灣自2023年成為傳統豬瘟非疫區,生鮮豬肉即可外銷日本。

根據農委會規劃分為兩階段;第一期(2023年1月1日至6月30日)台灣本島、澎湖地區、馬祖地區及金門地區,實施出生豬隻及肉豬停止施打豬瘟疫苗(不含種豬);而第二期(2023年7月起)全國豬隻停止施打豬瘟疫苗。

按照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規定,若拔針滿一年沒有傳統豬瘟案例發生,也就是2024年6月底前都沒有案例的話,同年下半年可準備整理資料,向WOAH提交申請成為傳統豬瘟非疫區,並待會員國審查通過,正式改列為非疫區。

農委會畜牧處補充,除了內需供應為主外,出口方面以鄰國優先,例如高單價里肌肉輸銷日本,包含豬心、豬肝等內臟則拓銷菲律賓等東南亞各國,以及東南亞有吃炸豬皮,也能外銷。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