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爭取東南亞語言人才投入導遊行列 明年起考試新制上路

導遊人員考試新制明年上路  圖/翻攝自桃園機場臉書
導遊人員考試新制明年上路 圖/翻攝自桃園機場臉書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蕭惟仁

由於台灣缺少如越南語、泰語、韓語導遊人才,為爭取更多相關人才加入導遊行列,明年起除了改由交通部舉辦導遊、領隊證照考試外,考試制度也將分為「通用制」及「專用制」。希望透過考試制度的變革,讓相關人才招募更符合實際需求。

延伸閱讀:暑期親子出國旅遊 多加利用出入境自動通關以及親子友善櫃檯

導遊職前訓練示意圖。圖/翻攝自中華民國觀光導遊協會官網

交通部觀光局解釋,「通用制」與「專用制」主要的差別在於,「通用制」偏向舊考制的版本,「專用制」則是因應業界需求,讓越南語、泰語、韓語的人才不會因為中文讀寫能力的限制,而無法取得執業資格。這也有利於有利新住民、新二代或台僑。

觀光局進一步說明,參加「專用制」考試者,須由任職的旅行社推薦,且任職於綜合旅行社或甲種旅行社,年資須滿兩年。專用制的考題也較為簡化、考試科目也比舊制減少一半,但轉換雇主後執業資格就會失效,且只能考華語、英語以外的外國語言。

此外,為改善過去考照率與執業率落差大的情形,新制規定導遊人員考試及格者,如為「通用制」,須在三年內完成導遊職前訓練,「專用制」則需在一年內完成,否則就必須重新參與導遊人員考試。藉此鼓勵通過導遊人員考試的人盡快完成職前訓練,實際投入導遊工作。

我想要留言

Hương Ad cho em hỏi em muốn thi bằng hướng dẫn viên du lịch tại Đài Loan dành cho dâu đài thì đi đâu đăng ký, và vẫn những giấy tờ gì ạ. Em cảm ơn ad ạ

回覆
117天前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