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生活新聞

移民署與新住民「馬」力全開 齊心「反賄選」

移民署與新住民「馬」力全開 齊心「反賄選」

第十六屆總統副總統及第十一屆立法委員選舉將於113年1月13日舉行,為使日益增加的新住民能瞭解我國選舉規範、認識反賄選的重要性,並增進新住民理解民主選舉的正確法治觀念,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新北市服務站於本(10)月21日辦理家庭教育暨法令宣導課程,以「113年2合1選舉」反賄選宣導及「馬來西亞多元文化教育」為主題,邀請法務部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謝孟穎調查官以及移民署多元文化教育講師嚴永真女士到場授課,現場吸引20多名新住民共同參與。

課程首先由謝孟穎調查官向新住民們介紹「賄選的態樣」,有如送現金、禮盒、招待旅遊、餐會、摸彩券、幽靈人口以及選舉當天免費交通等等,候選人常常透過地方里長、鄰長等地方人士來賄選,民眾常常沒有多想,或者怕拒絕會傷感情而接受好處,其實都是不對的,賄選比我們想像中更容易發生!另外,地下賭盤也會嚴重影響選舉公平性,為了讓自己可以拿到賭金,就投給自己賭注的對象,這也是賄選的一種。謝孟穎調查官表示,希望臺灣的選舉能維持公平公正,選賢與能為全民服務,新住民為臺灣新成員,也有權利義務一起創造臺灣的未來,請大家一起乾淨選舉、反賄選!

課程接續由嚴永真講師帶領學員認識馬來西亞多元文化,嚴永真講師曾在馬來西亞小學任教,2002年與先生相識相戀,於2006年與先生決定在臺灣生活,並於2017年獲得新住民語教師證照,教導新住民子女及臺灣民眾學習馬來語,並協助培育更多新住民語老師,同時也參與新住民教材的編撰。本次課程嚴永真講師不僅介紹馬來西亞文化,也帶領學員一起製作馬來西亞傳統點心「香蘭椰絲卷」,以香蘭葉製成特殊的綠色餅皮,將沾滿椰糖的椰子絲包成一卷一卷,香蘭葉獨特的清香加上甜而不膩口的椰子絲內餡,現場學員皆紛紛點頭說「sedap」(好吃)!

新北市服務站林財榮主任表示,此次反賄選宣導及馬來西亞多元文化教育課程,兩位講師都非常用心準備,除了讓與會的新住民能認識馬來西亞文化以外,也希望能藉由此次課程提升新住民的反賄選意識,讓新住民認知到在民主社會中,選舉的公平性、正當性與民主價值的重要,「檢舉賄選,人人有責」如有發現賄選,也請撥打檢舉賄選電話0800-024-099#4,檢舉獎金最高新臺幣2000萬元。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