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日前,由內政部移民署與宜蘭縣宜萱婦幼關懷協會合作舉辦「全國新住民子女感恩歌唱大賽」,當天賽況可是精彩萬分,當天移民署長鐘景琨也到現場為大家加油打氣,每位選手可都拿出看家本領,以贏得此次的冠軍!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的編輯團隊也來到現場,其中團體組,有個組合非常特別,以「四代同堂」之姿,來參加此次比賽,來自越南的潘錦秀帶著阿祖、婆婆及兒子打進決賽,最後果然不負眾望奪得團體組第三名,而阿祖,已有100歲的高齡,但歌唱實力不容小覷。

來自越南的潘錦秀,因結婚而來到台灣,已在台灣居住17年,從一開始不諳中文,到現在不僅中文也好,台語也好到可以與家人們合唱台語歌,潘錦秀告訴我們,她的台語是每天看連續劇自學的,短短兩年已講得非常流利。

此次比賽,潘錦秀與阿祖、婆婆和兒子展現了四代同堂的好默契,她說,假日就會跟阿祖及婆婆一起去唱歌,也常常分享越南的老歌給阿祖,阿祖也開心的說喜歡越南老歌。而婆婆也說,阿祖喜歡跳舞,假日時,媳婦也會跟著阿祖一起去社團跳舞,我們才知道,原來「四代同堂」的好默契,來自於潘錦秀用心的與家人相處,樂於與長輩們共同參與各項活動。

婆婆也分享,錦秀平時也會做越南料理給家人吃,現在家人們可都是越南料理迷,對於與潘錦秀的相處,阿祖和婆婆都豎起大拇指,誇獎她個性好,每天的相處都和樂融融。

現在,潘錦秀不僅為夫家最優秀的媳婦,她也有自己的事業天空,她現為越南語翻譯及國小的越語老師,有時也會受邀請到社區活動或老人中心分享越南文化,她說,她非常開心能將越南文化分享給台灣人,也得意地說,為了讓台灣人知道越南最美的文化-奧黛,她可特地從越南帶奧黛回台灣,今天歌唱比賽婆婆們穿著奧黛,也都是越南當地訂作的。潘錦秀的用心,讓越南的美在異國發光,著實讓異國文化交流體現在生活中。

而潘錦秀也告訴我們,女兒及兒子都會說越南語,為了讓他們從小就可了解媽媽的母國文化,及提早培養雙語專長,在家裡,都會用越語跟姊弟倆溝通。最後,潘錦秀的兒子-陳睿彬弟弟為了展現他優秀的越南語,也為我們帶來一小段越語歌曲!

因夫家家人的陪伴及照顧,不再有初到台灣的不熟悉,現在的潘錦秀,樂當台灣媳婦,也會持續將越南文化在台灣發揚光大。

有關潘錦秀與家人的專訪及睿彬弟弟的越南歌曲秀,歡迎至「【四代同堂】越南籍新住民潘錦秀與家人之專訪」觀看影片喔!

潘錦秀兒子-陳睿彬 圖/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拍攝

潘錦秀與阿祖、婆婆和兒子勇奪歌唱比賽第三名 圖/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拍攝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