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好消息!移工「入境鬆綁」正式實施 優先開放印尼移工引進

移工「入境鬆綁」正式實施。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移工「入境鬆綁」正式實施。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出席11月11日指揮中心疫情記者會時宣布,自11月11日起開放移工專案引進,第一階段採全部集中檢疫,移工專案除落實審認仲介公司防疫計畫外,也會限定來源國PCR檢驗機構,並採積分制入境。

延伸閱讀:台北移工學校正式啟動 「避孕知識」納家庭醫學制度課程!

勞動部說明移工入境防疫措施。 圖/指揮中心提供勞動部說明移工入境防疫措施。 圖/指揮中心提供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表示,即日起正式開放移工引進,境外防疫措施部分,已經協調來源國政府,必須要落實國外仲介防疫計劃,包含移工在海外的訓練機構人數,以及相關隔離準備等,須依照台灣規範做處理。同時須經過來源國政府查核認證,並且有相關證明後,才會受理簽證。

  • 勞動部公布移工入境防疫措施」:

分階段引進移工

基於防疫安全及農曆春節前國人返國檢疫需求,規劃採二階段專案引進移工,第一階段(2022年2月14日前)移工入境全數採集中檢疫,另配合春節專案,自12月15日起暫緩或減量引進移工。

建立入境積分制

產業類依移工完整接種疫苗情形、來源國疫情狀況、移工入境後住宿地點環境(如:套房優於雅房、同房住宿人數2人優於4人等)等項目給予不同配分,合計積分越高者越優先入境。家庭類則依接種疫苗及來源國疫情狀況排序。積分相同時,以簽證日期排序。

延伸閱讀:移民署「第8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徵件報名至12/31

勞動部公布「移工入境防疫措施」。 圖/指揮中心提供勞動部公布「移工入境防疫措施」。 圖/指揮中心提供

強化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

移工於機場入境時PCR檢測一次,後續檢疫14日,並於檢疫結束前再一次PCR檢測。檢測結果陰性者,銜接自主健康管理7日,為避免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可能的傳播風險,雇主應於勞動部指定地點安排移工自主健康管理,並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辦理一次快篩。

雇主為移工加保醫療商業保險

配合移工專案引進,金管會等相關部會已規劃相關醫療商業保險,待保險商品上市後,雇主應為移工在入境前加保50萬元醫療商業保險,以支應入境後確診時之隔離醫療費用。

勞動部公布「移工入境防疫措施」。 圖/指揮中心提供勞動部公布「移工入境防疫措施」。 圖/指揮中心提供

產業移工,將依照移工是否完整接種疫苗、來源國當地疫情狀況、移工入境後宿舍防疫準備措施等,給予不同的配分,積分越高就會優先引進。家庭類移工,則以移工是否完整接種疫苗、來源國當地疫情狀況做排序。(如積分相同情況下,就會以簽證來做排序的順序)。

指揮中心補充,考量印尼防疫準備工作已就緒,且承諾將嚴格監督印尼仲介公司落實防疫工作,故於11月11日同意首批移工專案引進;其他來源國移工之引進,將由勞動部、外交部等相關部會持續溝通協商,後續由勞動部視各來源國準備情形再行發布。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