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搶救澳洲國寶動物 動保團體:瀕危無尾熊功能性滅絕

搶救澳洲國寶動物 動保團體:瀕危無尾熊功能性滅絕

澳洲無尾熊的存續問題再度引發關注。澳洲無尾熊基金會自2010年監控以無尾熊聞名的128區,當中有41區已看不到牠們的蹤跡,該物種已被認定為「功能性滅絕(Functional extinction)。」

綜合法媒「科學與未來(Sciences et Avenir)」與比利時「Metro」的報導,據澳洲無尾熊基金會(Australian Koala Foundation, AKF)估計,無尾熊的野外族群數只剩8萬隻。1890年到1927年間,光是為了將毛皮出口至英國倫敦,就有800萬隻無尾熊遭到殺害,如今數量卻凋零至僅剩1%。

AKF公布數據,除了有41區沒有無尾熊外,有26區的無尾熊數量少於100隻,46區則是介於500到1,000隻,10區則是介於1,000到5,000隻,僅有5區超過5,000隻無尾熊。換句話說,72區的無尾熊數量皆少於1,000隻,推測此物種已功能性滅絕,也就是說,當這個物種族群減少到一個臨界點時,牠在生態系中所扮演的角色恐將無法維持其有意義的功能。

無尾熊主要的威脅來自棲息地縮減、氣候變遷引發的熱浪、車禍、疾病等因素。2018年時,已有上千隻因熱浪侵襲而脫水死亡。自2012年5月,新南威爾斯州、昆士蘭州和澳洲首都特區都將無尾熊列為瀕危動物,這也表示無尾熊的族群數正快速下降或面臨滅絕。

AKF控訴,澳洲政府在無尾熊保育做得不夠多,不過面對此質疑,澳洲政府並非沒有動作。2018年5月,該國政府提出一項3,400萬美元計畫,就是用以拯救瀕危的國寶無尾熊。

 

新聞來源:Taiwan News

無尾熊主要的威脅來自棲地縮減、氣候變遷引發的熱浪、車禍、疾病等因素。(照片來源:pixabay)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