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移民署前進北科大 雙語溝通舉辦關懷外籍學生座談會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為關懷外籍學生,在北科大舉辦外國新生座談會 圖/移民署提供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為關懷外籍學生,在北科大舉辦外國新生座談會 圖/移民署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葉 昕

外國學生來臺生活,在異國的陌生環境求學,需要面對生活適應上的種種挑戰,同時學習獨立自主安排生活。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為關懷外籍學生,日前在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舉辦的外國新生座談會上,以全英語方式與外國學生進行居留權益及人身安全議題的交流,關懷近百名外國學生在臺生活適應情形,讓學生備感溫馨。

新生座談會上,曾在英國留學生的臺北市服務站移民官黎靜,對於在座外國學生可能面臨的挑戰感同身受,她首先以流利英語詳細說明外國學生居留證線上申辦、居留延期及居留證遺失的辦理方式,透過耐心地逐步介紹,降低外籍學生因不熟悉系統操作的不安感,並現場教學簡易的除錯方式。

移民官黎靜現場進行外國學生線上申請居留證的教學。圖/移民署提供

延伸閱讀:移民署與臺北科技大學關懷外籍學生籲保障人身安全

在外國學生人身安全議題上,臺北市服務站移民官張邁文則是透過案例分享方式,將人口販運案例轉化成生活故事,使新生透過故事了解如何自我保護,避免在臺逾期居留及非法工作,陷入人口販運,課程安排上更透過短片播放,加深學生對於人口販運事件的認知及通報管道。

移民官張邁文透過人口販運案例分享方式,使新生了解如何自我保護。圖/移民署提供

在座談會上新生反應熱烈,紛紛向臺北市服務站詢問有關居留期間變更地址、居留證線上申辦系統操作方式及延畢生或畢業生居留延期流程等相關議題,還分享了對於在臺生活的期待及未來生涯規劃。

臺北市服務站主任蘇慧雯呼籲,人口販運為嚴重侵犯人權行為,外國人如有身分證明或旅行文件被扣留、被限制自由無法任意離開或與他人通訊、收入遭到不當剋扣、遭受虐待、暴力對待或不當債務約束的情形,請撥打人口販運通報專線(02)2388-3095。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