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台灣過中秋節習俗與文化 台灣人就愛在中秋節烤肉

中秋節是華人社會三大重要節慶,嫦娥奔月的故事已是流傳千年的古老傳說。  圖/取自pixabay
中秋節是華人社會三大重要節慶,嫦娥奔月的故事已是流傳千年的古老傳說。 圖/取自pixabay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蕭惟仁

農曆8月15日中秋節(Moon Festival、Mid-Autumn Festival),是華人社會的重要傳統節日,藉由這個傳統節日,祭祖,賞月,吃月餅柚子,以達到全家團聚的目的。除了華人社會過中秋節以外,其實,日本,韓國,以及東南亞國家也有自己特有的方式。 在台灣,中秋節最重要的四件事:賞月,祭祖,吃月餅柚子以及烤肉,以及在台灣過中秋節的習俗,【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為讀者整理,讓新住民朋友們更了解台灣過中秋節習俗以及相關禁忌。

延伸閱讀:越南文化暨商品推廣嘉年華 促進台越文化交流

中秋節吃月餅,像滿月般圓圓的月餅,也象徵甜蜜團圓。圖/取自pixabay

中秋節是華人社會最重要的傳統節日,與農曆新年,端午節並列華人三大重要節慶。中秋節最早出現在西元前11世紀,距離現在已經3000多年的周代所制定的禮節《周禮》一書中,代表秋天的第二個月,直到唐朝(西元618年,距今1100多年) ,中秋節才成為固定的節日,並開始有關中秋賞月的紀錄。直到距今1000多年的宋朝時期,中秋節習俗開始廣泛流傳,成為闔家團圓賞月的重要節日。

延伸閱讀:移民署112年新住民生活需求調查將開始 請新住民協助受訪

中秋節很多民眾在自家門口烤肉,是台灣相當特殊的中秋節文化。圖/Lesley 提供

在華人社會裡過中秋節有幾項重要的習俗。

1、賞月

中秋節農曆十五正是滿月之日,月圓人團圓,藉由賞月,讓家人返鄉全家團圓相聚。

2、祭祖

中秋節和春節、端午節這三大日,祭拜祖先是重要的傳統,準備「三牲」和「三素」的祭品,向祖先傳遞家族的近況,豐盛的祭品也是全家團圓聚餐享用的美食佳餚。

延伸閱讀:0827語言教學—饒河街拜拜

台灣特有的中秋節烤肉文化,當天也特別通融開放公園廣場等空曠地區,讓大家賞月烤肉。圖/Lesley 提供

3、拜土地公

中秋節正是農作物豐收的季節,為了慶祝秋季豐收,中秋姊祭拜土地公,感謝神明的保佑今年的豐收及全家平安。

4、拜月娘

中秋節都有「拜月娘」的習俗,擺放月餅、柚子、柿子等祭品,以祈求全家平安和團圓美滿。不過,根據民間信仰,有一種說法是「男不拜月,女不祭灶」,這意味著男性通常不參加拜月的儀式。

延伸閱讀:2023國慶煙火在台中 9月18日試放 地點與交通管制一次看

中秋節吃柚子,象徵保佑子孫都平安。圖/取自pixabay

5、 吃柚子

中秋節也是柚子豐收的產季,柚子的名稱與「佑子」發音相近,因此也有著吉祥的含義,因此中秋節吃柚子,也希望保佑子孫平安健康。

6、 吃月餅

中秋節的月餅又稱為「團圓餅」,和中秋節的月亮都象徵團圓的意思,全家人一同賞月、吃月餅,也為中秋帶來團聚的寓意。

延伸閱讀:台北市府推動保小教室LINE 打造台灣成為動物友善社會

中秋節月圓人團圓,連寵物也要應景來祝福大家中秋節快樂。圖/Lesley 提供

7、 烤肉

在台灣,中秋節賞月絕對少不了烤肉,除了在自家庭院,陽台烤肉,就連各地政府也會在中秋節當天特別通融,開放公園,廣場等空曠場域讓大家烤肉。到底台灣人為什麼要在中秋節烤肉呢,原來是,在1980年代,有一則烤肉醬的電視廣告,全家團圓賞月歡笑烤肉,帶動了台灣民眾在中秋節烤肉的風潮至今。

中秋節賞月烤肉,這可是台灣特有的中秋節習俗與文化喔。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