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重新開放菲律賓移工入境有譜 菲國駐台代表會面許明春協商

台灣重新開放菲律賓移工入境有譜。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台灣重新開放菲律賓移工入境有譜。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根據《四方報》報導,台灣自2021年5月起暫緩移工來台,直至同年11月起陸續開放印尼及泰國移工入境,越南和菲律賓則仍在協商中。作為移工來源國的重要國家,菲律賓駐台代表處(MECO)代表費南德(Wilfredo B. Fernandez)1月11日會面勞動部長許銘春,商談移工重啟入境事宜及相關移工議題,表示菲律賓移工解禁「不遠了」,若疫情趨緩,有望在農曆春節結束後、待檢疫量能充足時重啟引進。

延伸閱讀:疫苗數位證明即日起開放申請 3步驟可取得、有60國通用!

菲國駐台代表會面許明春協商。 圖/菲國駐台代表處提供菲國駐台代表會面許明春協商。 圖/菲國駐台代表處提供

菲律賓駐台代表處與勞動部首長11日展開協商會議,針對菲律賓移工重啟入境台灣部分,菲律賓駐台代表處處長2021年11月就曾將台灣移工專案引進計劃提交給菲律賓當局,並建議儘速研議,但針對移工境外防疫措施之費用由誰支付尚未有共識。 

費南德於會中談及社福移工與廠工薪資水平落差的現象,費南德表示,菲律賓移工一般來說教育程度較高、工作勤奮、負有責任心,建議勞動部提高社福移工薪資待遇至廠工水準。目前,社福類移工基本工資為17,000元,產業移工受《勞基法》保障,基本薪資與本勞同為25,250元。

延伸閱讀:環保署宣布2022年7月1日起 店家「禁止使用」保麗龍杯!

菲律賓是台灣重要國際夥伴,菲籍移工對台灣經濟有顯著貢獻。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菲律賓是台灣重要國際夥伴,菲籍移工對台灣經濟有顯著貢獻。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此外,菲律賓移工平均需支付當地仲介約20萬披索(約新台幣10.8萬元)的仲介費才能來台工作,費南德表示強烈反對讓移工負擔高額仲介費,盼透過簡化聘雇流程、加強兩國合作來減緩此問題。

許銘春強調,菲律賓是台灣重要國際夥伴,菲籍移工對台灣經濟有顯著貢獻,勞動部也將持續檢視相關勞動政策及法規,確保移工勞權及健康權,針對代表處訴求許銘春也承諾進行研議;費南德則感謝台灣提供優質的工作環境給移工。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