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台科大學生設計醫療特種車 有助提升緊急醫療救援效能

由台灣科技大學學生設計的「RTV-快速醫療指揮車」,榮獲「2023年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  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由台灣科技大學學生設計的「RTV-快速醫療指揮車」,榮獲「2023年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 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蕭惟仁

由台灣科技大學學生設計的「RTV-快速醫療指揮車」、「虛擬實境百變搖桿」、「可拆式桌子」3件作品,皆獲得「2023年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其中「RTV-快速醫療指揮車」,為將重達7.5噸的醫療特種車,改良成一般救護車的大小,當事故發生時,可迅速抵達現場,提升救援效能。

延伸閱讀:夢幻花都城堡飄浮空中 台中國際花毯節繽紛盛開至12/3

「RTV-快速醫療指揮車」是由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學生張彥齊、楊冠明所設計的作品。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RTV-快速醫療指揮車」是由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學生張彥齊、楊冠明設計的作品。兩人設計的出發點是有感於當災難發生時,現場道路若狹窄崎嶇的話,容易影響救援的速度與品質,因此設計出兼具高機動性與多功能空間設計的「RTV-快速醫療指揮車」。

張彥齊指出,他從大三的產品設計課就開始進行田野調查,研究醫療補給車、鳳凰先鋒號,透過反覆詢問、修改設計,最終的模型除了體積減少,也改善人員動線和車輛周圍空間應用。

此外,指導老師林時旭表示,在設計的過程中同理心相當重要。而在兩位學生完成設計後,他也積極與消防局、車廠接洽,希望有一天可以將「RTV-快速醫療指揮車」真正製造出來、應用於實際救災中。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