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海外培力揪感心 增加新住民母國文化認同

移民署鐘景琨署長(中)、臺灣亞洲交協會楊昊執行長(右2)、移民署黃齡玉組長(右1)、輔仁大學梁德馨教授(左2)、警察大學許義寶教授(左1)。
移民署鐘景琨署長(中)、臺灣亞洲交協會楊昊執行長(右2)、移民署黃齡玉組長(右1)、輔仁大學梁德馨教授(左2)、警察大學許義寶教授(左1)。

移民署為鼓勵新住民及其子女運用多元文化背景,強化其語言及文化連結,自104年起連續7年辦理海外培力計畫,受益人數已達1,056人。為瞭解歷屆獲選者參與之後續影響,特別辦理問卷調查,並邀請歷屆學生、家長、老師及社工代表參加座談。在回收的659份有效樣本分析中顯示,有八成以上的新住民家長、子女及師長,認為參加培力計畫後有助未來職涯發展,顯示該計畫發揮一定之成效。

移民署鐘景琨署長親自主持焦點座談,現場交流熱絡。

提升身分認同與自信

調查中發現96.1%的新住民子女在參加培力計畫後,提升了對新住民家長的身分認同;出席本次焦點座談家庭組的新住民陳瑪莉女士表示,現在兒子賴子瓏比以前更理解媽媽泰國的文化,也更願意學習泰語,陪媽媽一起參加活動時,在公開場合時顯得更有自信,在家中親子互動也更好。

延伸閱讀: 指揮中心批准「境外生來台就學」 檢疫滿14+7才可進校園

提升母語學習意願

有八成的新住民子女表示提升對母國語言學習意願,家長也認同子女的改變;另發覺「提升語言學習意願」和「至原生母國就業意願」具有直接相關;目前政府推廣新住民母語課程,有助於提升語言學習意願,鼓勵強化不同學習管道,如與原生家人有更多互動、家長可與子女於日常生活對話多使用母語溝通或在學校學習,將來有助於前往原生母國(地區)就業與發展。

越南元素新文創。 移民署鐘景琨署長(中)、阮皇龍先生(左)、阮何凰美小姐(右)(新住民子女)。

助攻新南向政策

94.1%的師長認為學生參加本計畫後,願意「展現自身新住民身分」;出席本次焦點座談親師組代表蔡季延老師,很高興看到媽媽來自越南的王瑞豪同學參加培力計畫後的成長,回到校園會不吝分享海外培力的經驗給同校的學弟妹,自信與學業表現上有了很大的翻轉,更以自己身為新住民子女為傲,原本成績中等的他,更以特殊選才方式錄取國立大學,老師也與有榮焉,顯見參與培力計畫對師長及對學生皆有正面影響;同時也有78%師長認為參加本計畫有助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

移民署署長鐘景琨表示,今天的活動是非常豐富的文化交流饗宴,希望透過問卷的量化統計及焦點座談質化分析,蒐集各界的寶貴意見,也看到與會歷屆獲選者代表的成長改變、師生深厚的情誼、社工無私的付出,同儕間齊力的精神十分感動也很欣慰,相關建議將會作為強化活動效益和精進新住民服務之參考。

延伸閱讀: 蒲公英之絮日本在台作家木下諄一 與台灣結緣四十年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