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練習角力保護自己與媽媽 台東岩灣國小新二代姜可心獲頒總統教育獎

姜可心練習角力多年,經常在各大比賽得名  圖/台東縣岩灣國小提供
姜可心練習角力多年,經常在各大比賽得名 圖/台東縣岩灣國小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蕭惟仁

就讀台東縣岩灣國小五年級的新住民二代姜可心,四年前父親病逝後,她與姐姐就由母親獨力撫養,乖巧懂事的她,更是媽媽的心靈支柱。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練習角力,憑著不服輸的精神,姜可心不僅成為角力比賽的常勝軍,也是教練的小幫手,優異表現榮獲「2023年總統教育獎」殊榮。

延伸閱讀:走出家變低潮 嘉義高商越南新二代 獲頒總統教育獎

姜可心獲頒今年總統教育獎。圖/台東縣岩灣國小提供

姜可心的母親是來自廣西的新住民,在丈夫過世後負擔起家中的經濟,賣過豆花,也從事過保險業,獨自撫養兩個女兒。媽媽為了讓姜可心以及姐姐能夠有能力保護自己,讓兩姊妹參加學校的角力校隊,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練習角力的姜可心。練習時大傷小傷沒有少過,媽媽也曾心疼希望她不要練,她卻說,「這跟媽媽天還沒亮就上班,還有工作燙到手相比,沒什麼!」

提到姜可心不服輸的精神,教練王紹文說,她在低年級時,校內沒有同量級的女子選手陪練,只能與高年級一起練習,在極為嚴苛的訓練中她不喊苦,反而培養了不服輸的精神。

姜可心獲得5個全國比賽獎杯,包括111年總統盃全國角力錦標賽國小女子組第5級亞軍、全國角力錦標賽國小組組第六級季軍等;一旁的教練和老師說,姜可心不僅在角力方面獲獎無數,游泳、溜冰、大隊接力、朗讀、故事小精靈也都獲獎,「中庭到走廊有很多都是她的紅榜」。

延伸閱讀:越南新二代網球比賽表現優異 榮獲總統教育獎

姜可心練習角力。圖/台東縣岩灣國小提供

岩灣國小校長李怡宏說,從可心身上,不時可以看到逆境成長的樂觀及積極態度,允文允武的她,表現成為學校的模範表率,得總統教育獎實至名歸,也是學校的榮耀。

對於獲得今年的總統教育獎,姜可心表示,非常感謝大家的支持,也期許自己有一天能成為角力國手,讓全台灣看見自己,同時將榮耀分享給媽媽以及在天上的爸爸。

延伸閱讀:逾期外來人士現身輕罰 移民署協助你(妳)回家

姜可心角力比賽實況。圖/台東縣岩灣國小提供

移民署台東服務站鼓勵轄區內的新住民子女勇敢追夢,每年提供「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以及「新住民及其子女培力與獎助(勵)學金計畫」,台東服務站主任林明道表示,為協助更多優秀的新住民女勇敢追逐夢想,移民署也鼓勵轄區內的學校,多協助優秀的新住民以及新二代來踴躍報名申請,讓移民署的獎助計畫能夠讓新住民子女更順利地圓夢。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