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接種完AZ、莫德納「注意5時間點」 出現2項症狀迅速就醫

許多民眾擔心打疫苗產生副作用。 圖/翻攝自達志影像
許多民眾擔心打疫苗產生副作用。 圖/翻攝自達志影像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隨著國內新冠疫苗踴躍開打,不少民眾也同步擔心疫苗副作用,有些人打到AZ,有些人打莫德納,除了施打前身體狀態準備好,施打疫苗後又該如何自我觀察和警覺?輔大醫院家醫科醫師許書華提醒民眾,觀察打完疫苗後不同時間點的注意事項。

延伸閱讀:雙北餐飲8月3日開放內用 指引出爐、違規最高罰1萬5千

醫師提醒打完疫苗「注意5時間點」。 圖/翻攝自《遠見雜誌》醫師提醒打完疫苗「注意5時間點」。 圖/翻攝自《遠見雜誌》

  • 打完AZ莫德納疫苗觀察「5時間點」

打完疫苗30分鐘內

打AZ或莫德納疫苗的30分鐘內,若出現:呼吸困難、血壓下降、嘔吐、舌咽腫脹、皮膚紅疹等,一定要馬上叫救命。

打完疫苗3天內

打AZ或莫德納疫苗的3天內,可能出現發燒、疲倦、噁心、頭痛、肌肉痠痛、關節痛、打寒顫等,若持續3天以上「沒有好轉」或「出現新症狀」,須馬上就醫。

延伸閱讀:1千換5千!九月底「5倍券」登場 中低收免付現可直接領

打完疫苗出現2症狀迅速就醫。 圖/翻攝自《美聯社》打完疫苗出現2症狀迅速就醫。 圖/翻攝自《美聯社》

打完莫德納疫苗7至8天內

打莫德納疫苗可能出現「新冠手臂」,手臂會腫熱痛癢,緩解方式用冰敷或消炎止痛藥。

打完AZ疫苗4至28天內

打完AZ疫苗,最嚴重的不良反應就是血栓,觀察期是第4至28天,若出現:呼吸急促、胸痛、持續腹痛、下肢腫脹疼痛、持續頭痛或複視、皮膚出現出血點不明瘀青,須馬上就醫。

打完第2劑莫德納疫苗

打完第2劑莫德納疫苗後,最重大的不良反應就是「心肌炎」,若出現:胸痛、會喘、心跳快,務必馬上就醫。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