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回家路上,移定有我」移民署於台北車站宣導逾期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

移民署於台北車站宣導逾期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  攝影/新住民全球新聞網
移民署於台北車站宣導逾期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 攝影/新住民全球新聞網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林純玉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有鑑於各國疫情漸趨和緩,國際航班恢復運行,移民署從今(2023)年2月1日至6月30日,推動「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在專案開跑的一個周日(2月5日)特別選在台北車站舉辦記者會,不只內政部次長,移民署長以及多個駐台單位嘉賓也特地出席此活動。還請到印尼樂團和台越新二代歌手現場表演炒熱氣氛,現場還有打卡送禮物等活動,希望能夠吸引台北車站周末假日的人潮,把這項「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措施落實宣傳給廣大民眾,讓因故逾期停留在臺灣的外籍人士能早日安心返國。

延伸閱讀:逾期外來人口自行到案 今年六月底前可從寬論處

很多民眾穿著傳統服飾來拍照打卡 攝影/新住民全球新聞網

在台北車站一樓大廳,也規劃有菲律賓、越南、泰國和印尼文化與美食攤位,帶來各國具有文化特色的藝術品及生活用品,每個攤位還準備當地傳統美食免費提供給參加活動的民眾。在宣導活動開始之前,大廳主舞台邀請了印尼樂團「第5音符」以及越南新住民二代的知名饒舌歌手「桃子A1J」在台北車站大廳熱情演唱開場表演。在場更有不少新住民朋友穿著傳統服飾攜家帶眷地來參加這場活動。

延伸閱讀:逾期外來人士現身輕罰 移民署協助你(妳)回家

內政部次長吳堂安、移民署署長鐘景琨親自到場宣傳政策,並進行美食攤位巡禮。  攝影/新住民全球新聞網

「回家路上,移定有我」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宣導活動,以英語、越南語、印尼語和泰語說明「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重點,內政部次長吳堂安也特地到場致詞,呼籲逾期滯留台灣的外國人自行到案,從2月1日起到6月30日為止,專案期間從寬論處,內政部次長吳堂安也特地出席,並呼籲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把握機會自行到案,歡迎向移民署各專勤隊及服務站等單位洽詢,儘速返鄉和家人團聚。

延伸閱讀:泰想念.泰國物產展 屏東百貨公司品味泰國風情

移民署也派出精通多國語系的移民官現場輪番上陣宣導 攝影/新住民全球新聞網

內政部表示,過去的3年來因受COVID-19疫情影響,各國採行嚴格邊境管制措施,國際航班停(減)航,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無法搭機返國,導致逾期滯臺人數攀升。隨著疫情逐漸趨緩,各國恢復開放國境,航班也陸續恢復。為了鼓勵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主動出面自行到案,移民署特別推出這次專案,適用對象包括外國人、大陸地區人民及香港澳門居民等外來人口,凡是合法入境,不論持何種簽證,如果逾越停(居)留期限,趕快出面自行到案。

延伸閱讀:逾期外來人口自行到案 非洲查德小女生感謝移民署協助返國

移民官Q版人偶吸引在場民眾 攝影/新住民全球新聞網

為了讓現場的民眾都能夠清楚了解這項措施,移民署也派出精通各國語言的移民官,以中文、英文、泰文、印尼文以及越南文現場輪番上陣,用不同語言向現場民眾宣導此政策。

延伸閱讀:「台北食樂趣」美食手冊 台北好吃又好玩

印尼樂團「第5音符」熱情演出 攝影/新住民全球新聞網

內政部指出,為防杜外國人逾期滯留我國,已修正「入出國及移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日前送立法院審查,針對逾期的罰鍰,專案期間過後將從現行2千元到1萬元,加重為3萬元到15萬元,且管制來臺期間自最高3年改為最高10年,呼籲在臺逾期停(居)留的外來人口,在加重逾期罰鍰及管制前,把握機會自行到案。

延伸閱讀:新住民影視題材夯 嚮往進入演藝圈的新住民快來試鏡

現場的新住民朋友也藉由直播,將此訊息傳遞給更多朋友 攝影/新住民全球新聞網

移民署表示,在專案實施的第1天,就有一對在滯臺期間成為男女朋友的印尼籍人士,透過擴大自行到案專案,攜手返國,共組家庭。相關訊息除可向各專勤隊及服務站等單位洽詢外,也歡迎撥打提供多國語言服務的免付費專線0800-024-881洽詢。

這場宣導活動還有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馬化欣副代表、美國國土安全調查署駐美國在台協會盛偉安主任、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辻野敬二主任、駐台北韓國代表部全起奭代表補、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杜明懷組長、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杰力主任、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西薩主任、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狄瓦格副處長,新住民團體與相關機關代表等貴賓出席共襄盛會。

延伸閱讀:勞動部鼓勵新住民考技能檢定證照 研擬發放獎勵金

現場有來自印尼、泰國、菲律賓及越南的美食攤位,準備多達1600份點心免費分享  攝影/新住民全球新聞網

還有傳統手工藝品展示,讓民眾參觀認識異國文化 攝影/新住民全球新聞網

內政部次長吳堂安說,「趁著周末假日台北車站人潮眾多,也是許多新住民朋友相約在此聚會的地方,特地來這裡宣導這個專案,也希望能透過親友間口耳相傳,讓更多因故逾期停留在台的外來人口,都能夠知道這個專案,鼓勵自行到案,讓他們可以盡早可以返鄉與家人團圓。」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