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移工月入8萬引熱議 勞動部提醒:加班時數有規範勿違法!

移工領「高薪」背後卻是靠高達數百小時的加班時數換取。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移工領「高薪」背後卻是靠高達數百小時的加班時數換取。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根據《四方報》報導,近日有移工的薪資條在網路瘋傳,月入8萬多元的薪資引發網友熱烈討論,但「高薪」背後卻是靠高達數百小時的加班時數換來的,也讓民眾直呼是「拿命在換」。對此,勞動部職安署特別提醒勞雇雙方,切勿為了拼績效,忽略勞工應有之休息與身心健康等權益,即使勞工同意加班,企業仍應遵守勞動基準法及職業安全衛生法等相關規範。

延伸閱讀:醫院「有條件開放」慢性病房探病 指揮中心:遵守3條件

移工月入8萬,薪資條在網路上引熱議。 圖/翻攝自PTT移工月入8萬,薪資條在網路上引熱議。 圖/翻攝自PTT

依勞動基準法規定,勞工每日正常工時不得超出8小時,連同延長工時單日亦不得超過12小時,全月延長工時原則不能超過46小時;此外,雇主應使勞工每7日有2日休息作為例假與休息日,即便勞工同意於休息日出勤加班,也不能讓勞工連續出勤逾6日以上。

延伸閱讀:疫苗平台「資格查詢」已開放 新住民可先確認資格再預約

勞動部提醒「加班時數」有規範勿違法。 圖/勞動部提供勞動部提醒「加班時數」有規範勿違法。 圖/勞動部提供

勞動部職安署強調,依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如雇主使勞工常有輪班、夜間工作、長時間工作等異常工作負荷,而影響勞工身心健康等情形,也應妥為規劃及採取必要之安全衛生預防措施。企業可能因為旺季趕工有使勞工加班需求,或勞工為了賺取加班費,主動向雇主要求延長工作時間,但都應該在法令規範的合理限度為之,雇主如未能善盡管理義務,導致違法情事發生,除將遭受處罰外,如因而肇生職業災害,恐另擔負刑責,因此呼籲雇主切勿以身試法。

若移工發現雇主有違反勞動基準法等相關法令,可利用勞動部24小時服務之1955專線提出申訴,受理後均將由各地方主管機關派員實施檢查,並依法處分。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