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聯合國教科文組認證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越南雄王節

每年農曆3月10日為越南雄王節  圖/翻攝自越南廣寧省政府官方入口網站
每年農曆3月10日為越南雄王節 圖/翻攝自越南廣寧省政府官方入口網站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蕭惟仁

每年農曆3月10日是越南的雄王節(Giỗ Tổ Hùng Vương),為越南重要的傳統節慶之一,也是一個代表著孝順及飲水思源的日子。在這天,人們會做圓形粽子(Banh giay)和方形粽子(Banh chung)祭拜祖先。各地也都會舉行活動及祭拜儀式,特別是在越南富壽省(Phú Thọ)越池市(Việt Trì)的雄王廟會舉辦盛大的遊行儀式,每年皆吸引大批民眾參加。

延伸閱讀:《彼岸他方》紀錄片 一段被遺忘的人道救援故事

雄王節遊行儀式中的抬轎活動。圖/翻攝自社團法人高雄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Kao Seas官方臉書

根據越南的神話傳說,雄王是雒龍君(Lạc Long Quân)與歐姬(Âu Cơ)的長子,也是越南最古老的王朝鴻龐氏(Hồng Bàng thị)的首位君主。傳說鴻龐氏王朝存在於公元前2879年至前258年,定都在現在的富壽省越池市,被認為是越南4000多年歷史的開端。雄王教會人民栽種、編織、建造房屋、飼養家畜等技術,人們為了感念雄王,將他逝世的這天,農曆3月10日訂為雄王節。2007年越南政府將雄王節定為國定假日,2012年也通過申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延伸閱讀:越南新住民莫愁開創在台越南直播電商第一名品牌

越南方形粽。圖/取自Pixabay

雄王節不只蘊含著越南的神話歷史,也有著孝順及飲水思源的意涵,來自不同國家的民眾也可透過雄王節感受越南傳統節慶的熱鬧氣氛,以及親身體會越南千年的歷史文化。

延伸閱讀:逾期外來人士現身輕罰 移民署協助你(妳)回家

越南圓形粽。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延伸新聞

我想要留言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