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亞洲詐騙調查報告 台灣4成民眾每周遇電信詐騙一次

Gogolook與全球防詐聯盟GASA,日前共同主辦「亞洲防詐高峰會」,並於會中公布首份「亞洲詐騙調查報告」  圖/翻攝自Gogolook臉書
Gogolook與全球防詐聯盟GASA,日前共同主辦「亞洲防詐高峰會」,並於會中公布首份「亞洲詐騙調查報告」 圖/翻攝自Gogolook臉書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蕭惟仁

來電辨識軟體Whoscall與全球防詐聯盟GASA,日前在台北共同主辦「亞洲防詐高峰會」,並於會中公布首份「亞洲詐騙調查報告」。報告內容指出,台灣有40%民眾每週會遭遇超過1次詐騙,近35%民眾曾在社群媒體上遇到詐騙。

延伸閱讀:收到交通違規詐騙催繳簡訊都是詐騙!交通局提醒民眾勿上當

來電辨識軟體Whoscall。圖/翻攝自Whoscall

「亞洲詐騙調查報告」為針對亞洲11個地區訪問超過2萬名受訪者。報告顯示,亞洲地區超過60%的民眾每週至少接觸到1次詐騙事件,而在台灣,40%民眾每週都會遭遇超過1次詐騙。

報告指出,亞洲各地詐騙最常利用的媒介是電話及簡訊,共8個地區、超過75%的受訪者曾接過詐騙電話或簡訊。在數位服務的普及下,無論是WhatsApp、Telegram、LINE等即時通訊軟體,或臉書、Instagram等社群媒體,皆淪為詐騙溫床,台灣民眾在社群媒體上遇到詐騙的比例接近35%。

此外,AI與深偽技術(Deepfake)也開始被應用於詐騙環節,運用強大技術假造的詐騙、影片、語音過於逼真,讓民眾或企業更有可能落入詐騙圈套。

在詐騙情境方面,「個資盜用/盜刷」為最嚴重的詐騙問題,在亞洲5個地區排名第1。其次為「購物詐騙」與「投資詐騙」,各在3個地區位居第一。

根據報告內容,在台灣,「個資盜用/盜刷」、「帳單繳款詐騙」、「購物詐騙」、「投資詐騙」、「假冒政府/銀行詐騙」等,影響層面涵蓋金融機構、電商服務、人力市場、政府單位等各行各業。

此次高峰會邀請亞洲各國的政府部門、企業、學者及非營利機構代表,探討亞洲最新詐騙趨勢與因應策略。圖/翻攝自Gogolook臉書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