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因疫情耽誤返鄉行程 越女陪母親自行到案 終於能順利回家

阿孝陪同母親至移民署新北市服務站辦理自行到案。 圖/移民署新北服務站提供
阿孝陪同母親至移民署新北市服務站辦理自行到案。 圖/移民署新北服務站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林純玉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移民署自2月1日推動「擴大逾期(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鼓勵逾期居留者自行到案,可從寬論處,採取免收容、繳納最低額度罰鍰2000元,藉此鼓勵逾期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

越南籍女子阿孝(化名),在疫情前申請越南母親來台探親,讓母親幫忙照顧孩子,卻因為工作忙碌忘了幫母親辦理延期,導致母親來台的停留效期已過期,移民署新北市服務站告知目前正在推動「自行到案專案」,趕緊帶著母親前往移民署自行到案,繳交最低逾期罰鍰2000元後,母女才終於不需要擔心害怕,終於可以搭飛機返國。

移民署新北服務站表示,阿孝在台居住10多年,已取得台灣身分證,與先生育有一子一女,由於夫妻工時長,請公婆協助照顧子女,卻因為公公生病,婆婆也無暇再幫忙帶孫子,阿孝跟先生討論後,在疫情爆發前申請在越南的母親來台探親,協助照顧孩子減輕家庭負擔。

孰料因疫情關係,各國國境管制,阿孝母親無法返回越南,又工作忙碌,阿孝沒察覺母親的專案延期停留效期已過期,頓時不知如何是好,四處求助,得知移民署有「自行到案專案」,果斷「自行到案」處理。

延伸閱讀:逾期外來人士現身輕罰 移民署協助你(妳)回家

「擴大逾期(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圖/移民署提供

移民署指出,自2月1日至6月30日,推動「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專案期間自行到案者,從寬論處,採取免收容、繳最低逾期罰鍰2000元,且不管制禁止入國期間等措施,鼓勵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

新北市服務站主任林振智表示,專案為期5個月,期望能降低在台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數,協助儘速返回母國,同時補充,入出國及移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日前已送立法院審查,針對逾期罰鍰,從現行2000元到1萬元,加重為3萬元到15萬元,且管制來台期間自最高3年改為最高10年,呼籲當事人把握機會,自行到案。此外,移民署設置本專案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024-881(ByeBye),提供多國語言服務,民眾及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也可以利用該專線諮詢自行到案相關訊息。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