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菲、印、越、泰過年大不同 提醒雇主須尊重新住民與移工

菲律賓、印尼、越南、泰國過年大不同。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菲律賓、印尼、越南、泰國過年大不同。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菲、印、越、泰過年大不同 提醒雇主須尊重新住民與移工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在中華文化圈裡,農曆新年是最重要的日子。幾千來,這個文化習俗遠播東南亞,至今成為傳統;東南亞的物產和文化也傳播中華地區,融入中華文化中成為一種珍貴元素。然而,在台灣定居的新住民與遠渡重洋到台灣工作的移工總數已接近200萬人;《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整理東南亞4國不同的慶祝方式,包括:菲律賓、印尼、越南、泰國等,提供台灣人民與雇主認識新住民與移工母國的春節文化。

延伸閱讀:疫苗數位證明即日起開放申請 3步驟可取得、有60國通用!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整理菲律賓、印尼農曆春節習俗。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整理菲律賓、印尼農曆春節習俗。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 菲律賓農曆春節

菲律賓信仰基督教的人占大多數,華人只占菲律賓全國人口的12%左右。菲律賓在2004年將春節定為全國公共節日,但是不放假。華人學校在除夕日(大年三十)和大年初一放假兩天假。

菲律賓過新年有許多與華人不同的習俗,如準備12個圓形水果,代表著12個月的繁榮,還有在午夜時發出噪音趕走厄運,因此家家戶戶都會在12點放煙火或是按車喇叭。另外,如果小朋友想要再長高,就必須跨年時跳起來,跳的越高長的越高。

  • 印尼農曆春節

印尼是東南亞人口最多的國家,穆斯林占總人口的大多數,華人比例較少。印尼政府於2002年起正式將農曆新年制定為官方節日,放假一天。2000年2月18日,印尼第四任總統瓦希德正式廢除實施30多年的禁止華人公開歡度新年和元宵節的禁令;而把農曆新年定為全國性假日,全國放假一天。

延伸閱讀:環保署宣布2022年7月1日起 店家「禁止使用」保麗龍杯!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整理越南、泰國農曆春節習俗。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整理越南、泰國農曆春節習俗。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 越南農曆春節

越南農曆新年又稱「元旦節」,國定假日從除夕到初五,是越南人心中最隆重的節日,與台灣文化不同的是,越南人會在大年初一祭祖,祭拜後就是發壓歲錢習俗,最後家人們會一起吃「方形粽子」,並坐在地上寫春聯,越南人認為靠近大地可以去除身上的疾病。另外,越南新年代表裝飾品為象徵避邪之物的桃花、象徵幸運的金橘盆栽與祭祖用的五果盆。

  • 泰國農曆春節

春節是華人重要傳統節日,而泰國華人約900多萬,佔泰國總人口的14%,且當地至少有40%的泰國人具有華人血統,因此不少華人重要節日在泰國都會遵循慶祝,最重要的農曆春節過新年當然少不了。另外,泰國政府更曾在2021年將春節納為「特別法定假日」,此舉有助於刺激國內各地區經濟增長,並帶動國內旅遊業發展。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