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移民署行動列車航向澎湖 搭建跨國文化「新」橋梁

移民署行動服務列車,前往澎湖關懷訪視新住民,以實際行動瞭解新住民在臺生活情形 圖/移民署提供
移民署行動服務列車,前往澎湖關懷訪視新住民,以實際行動瞭解新住民在臺生活情形 圖/移民署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葉 昕

為了關懷離島地區新住民生活適應情形,就近傾聽新住民聲音,移民署主任秘書謝文忠以及大陸委員會法政處組長李佩儒與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科長陳穎慶一行人跨海來到澎湖縣,偕同澎湖縣政府社會處處長桂祥晟於18日搭乘行動服務列車,前往關懷訪視新住民,以實際行動瞭解新住民在臺生活情形。

移民署主任秘感謝新住民朋友不僅豐富了臺灣的文化多樣性,也為這片土地注入了寶貴的人才活水。圖/移民署提供

行動服務列車首站停靠澎湖縣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舉行一場跨國文化美食講座。來自山東的田佳麗擔任講師分享家鄉傳統麵點的文化背景,以及如何經過不斷的努力,終於研發結合澎湖在地仙人掌以及山東饅頭的特色料理;現場也邀請了澎湖多個新住民團體,共同準備了數十道來自世界各地的異國美食,現場瀰漫著令人垂涎的香氣,各式各樣的美食色彩繽紛,每道菜都是一本故事書,訴說著各國的風土民情和溫暖回憶,田佳麗說道:「美食是跨越國界和文化的強大媒介,希望大家不僅擴展了味蕾,更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移民署透過行動服務列車深入臺灣各地,落實對新住民的關懷與輔導。圖/移民署提供

延伸閱讀: 多元就業開發方案 新住民學習藺草編織包 編出時尚成就感

田佳麗除了經營「佳麗山東麵食」外,也積極的參與社區營造與社會服務。不只曾擔任多個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帶領澎湖縣西衛社區獲得澎湖縣社區評鑑優等獎,並兼任澎湖肢體殘障會總幹事,同時也持續精進自己,獲得社區規劃師、導覽解說、照服員及澎湖科技大學e化課程等十多張證書。移民署主任秘書謝文忠表示,在秋高氣爽的今天,來到菊島傾聽大家的故事,感受到姊妹們的熱情與對臺灣這片土地的認同,希望大家不只滿足了味蕾,也感動了身心。

行動列車再度出發,緩緩駛向澳大利亞新住民亞力士經營的「愛玩水運動民宿」,一間被大自然美景環繞,遠離城市喧囂的民宿映入眼簾,這裡是亞力士心血的結晶,也是他一步步實現推廣風帆運動的大本營。

亞力士原在南投縣從事風浪板設備產品設計及製造,因發現澎湖獨具優勢的地理條件,是風浪板裝備測試的絕佳地點,以及迷戀上澎湖獨特的自然美景,選擇移居至澎湖。亞力士除推廣風浪板運動,使得澎湖成為著名的風浪板據點外,也培訓出我國第一位土生土長的風浪板選手張浩,參加各項風浪板國際競賽活動,屢獲佳績。亞力士更在111年歸化取得我國國籍,成為首位以「高級專業人才」入籍澎湖的外籍人士,成為真正的臺灣人。

行動列車再度出發,駛向澳大利亞新住民亞力士經營的「愛玩水運動民宿」。圖/移民署提供

移民署主任秘書謝文忠表示,感謝新住民朋友不僅豐富了臺灣的文化多樣性,也為這片土地注入了寶貴的人才活水,這樣的連結共同孕育出嶄新的活力與無窮的潛力,讓臺灣這融合多元文化寶貴特質的寶島,繽紛地繚繞出更多令人振奮的火花。未來移民署將繼續透過行動服務列車深入臺灣各地,落實對新住民的關懷與輔導,相信臺灣就是他們充滿機會與溫馨的第二故鄉。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