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淘汰10年以上老舊車輛 環保減碳還能換現金

2023老舊車輛汰舊換新宣傳圖 圖/行政院環保署提供
2023老舊車輛汰舊換新宣傳圖 圖/行政院環保署提供

為降低碳排放量、改善空氣汙染,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提供老舊車輛補助以及獎勵金,鼓勵淘汰年齡高達10年以上的老舊車輛,補助獎勵期間為112年1月1日至113年12月31日止,如果車輛達到資格,可以直接上「環保署廢車回收一站通」,點選汰舊換新獎金補助,或是到「車輛汰舊換新抵換媒合平台」申請。

2023老舊車輛汰舊換新制度簡易介紹圖。圖/行政院環保署提供

延伸閱讀: 屏東YouBike 微笑單車 來一場低碳的旅行 

根據環保署統計,全台灣完成汰舊換購電動機車的數量將近2萬件,但是車子年齡達10年以上的機車,仍然高達600多萬輛、汽車則是400萬輛。

為了加速淘汰老舊汽機車,現在上網申請,並同意將汰舊換購車輛,減碳或減少空污的效益歸屬於環保署,就會依照車種、減碳、減少空汙不同項目,給予不同金額補助或獎勵金,以普遍使用的汽油小客車為例,一輛車同時獲得減碳獎勵、空汙補助、以及回收獎勵金,總共可以領取1萬5千元。

2023老舊車輛汰舊換新各種金額方案。圖/行政院環保署提供

延伸閱讀: 台灣與印尼共同探討再生能源 共創環保永續經營

除了透過環保署網站之外,也可以利用媒合平台,媒合買賣雙方,一般民眾將十年老舊汽機車,汰舊換新為電動車或油電混合車後,所得的空污與溫室氣體減量效益,可以在科學園區、縣市政府開發,有需要抵減排放量時,透過媒合平台上以現金收購。

環保署說明,民眾可保留新購電動車輛發票,選擇暫時不領取補助或獎勵金,後續如有環評開發單位或地方政府,提出取得汰舊換新、減碳或減空污抵換量計畫時,於媒合服務上線後再作決定,但還是要提醒完成車輛汰舊換新交易後 ,必須於2年內與媒合平台完成交易。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