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越南新住民直播天后莫愁 分享斜槓創業的成功經驗

越南新住民莫愁經營的直播頻道相當受到台灣的新住民喜愛 圖/莫愁提供
越南新住民莫愁經營的直播頻道相當受到台灣的新住民喜愛 圖/莫愁提供

近幾年網路電商的消費模式已經變成現代人主流的購買行為,隨著時代的變遷,在社群媒體上的直播電商就像是電視購物的升級版,多了與主持人的直接互動,讓消費者增加購買的衝動。

在台灣非常受到越南新住民觀眾歡迎的直播台,老闆娘「莫愁」是一位嫁到台灣十多年的越南籍新住民,原本只是利用下班時間嘗試在電商平台賣點物品賺外快,從剛開始的2人小工作室,歷經七年的努力,目前已經是有50名員工的公司,更創下年營業額2億元佳績,成為在直播圈的超級天后。

現在公司已經有50多名員工。圖/莫愁提供

延伸閱讀: 泰國新住民林懿玲分享創業過程 鼓勵新住民微電商創業並不難

來自越南同奈省的新住民莫愁,從小就有敏銳的生意頭腦,知道中文將會是未來發展趨勢的重要關鍵,求學期間努力學習中文,大學畢業後擔任台灣科技公司的翻譯,也在這份工作認識了同公司的台灣老公來到台灣生活,雖然父母也曾為他擔心,個性獨立的莫愁仍決定來台灣,走出越南的舒適圈,也闖出人生的新篇章。

嫁到台灣已有十五年的的莫愁,剛結婚時曾在仲介公司擔任業務員,也熱心地在移民署服務站、專勤隊以及法院擔任通譯人員。

開朗活潑的莫愁,長相甜美口才又好,又具有超強業務員魅力,平常自己就很愛在網路上購物,嗅到電商與直播銷售的未來商機,於是嘗試著開創電商直播的斜槓事業。

每天晚上同時有好幾個直播間同步進行。圖/莫愁提供

莫愁笑著說,第一次剛開始玩直播只有20-30人上線,其中一半的觀眾還是自己的親朋好友。幽默又善談的莫愁,把每天晚上的直播當作像是和朋友聊天般經營,漸漸地吸引了許多粉絲成為他直播固定觀眾,每天晚上都很期待上線和莫愁互動。

觀看直播的客群從18歲到50歲都有,主要消費族群包括家庭主婦,移工以及外籍學生,觀眾來自全台灣各地,服務範圍除了台灣本島外,也拓展到金門、澎湖、等外島,莫愁特別強調要對自己的產品負責,並為客人著想,讓觀眾在平台購物時感到非常安心。

莫愁回到越南老家,與越南的親友享受道地家鄉味午餐。圖/莫愁提供

延伸閱讀: 柬到寶三寶媽 潘喜玲分享微電商創業經驗

莫愁說,大家可能想不到,台灣的新住民在電商直播的消費能力其實相當驚人,尤其是專職的家庭主婦,平常忙著照顧孩子及家庭,其實很少有機會逛街購物,礙於中文程度有限,就算逛台灣的電商購物平台也不知道如何下單。

剛開始莫愁就鎖定越南新住民的家庭主婦族群,挑選的商品也是家庭主婦喜歡的服裝,寢具組,保養品或小型家電廚具用品等生活百貨,透過莫愁直播的介紹,讓越南新住民姊妹們能夠了解產品,更放心下單購買。

為了找到CP值高的商品,莫愁都是直搗供應商的倉庫。圖/莫愁提供

漸漸地,莫愁的網路直播在台灣的新住民圈裡打出好口碑,從販賣衣服、海鮮、肉品、生活用品、到小家電以及寢具等生活百貨,只要是觀眾需要的物品,直播間就像是許願池,莫愁一定想辦法去幫忙找到CP值最高,價格最好的商品。經歷了這七年的經營,累積的好口碑,除了新住民朋友們支持,口耳相傳也吸引許多台灣觀眾來這裡挖寶。現在莫愁的每一場直播,基本都有三千人同時在線收看。最高紀錄是在一天4到8小時的直播時間內,賣出300多萬元的保養品。

莫愁也提到,直播銷售有時候遇到不符合需求、或是品質較差的產品,無法要求廠商做調整,很多知名大品牌的商品又很難談到超值優惠的價格。莫愁為了讓支持他的觀眾能夠買到CP值高的商品,莫愁決定自創品牌,找到適合的廠商合作,開發出高品質、價錢又不昂貴的保養品。

目前除了利用社群媒體直播外,在台南、台中等地,也有八間小型加盟店,販售莫愁的品牌保養品,還有各種雜貨應有盡有,未來也計畫成立網路商城,讓新住民或移工朋友購物更便利。

莫愁樂於分享她的創業經歷,並鼓勵想創業的新住民朋友踏出步伐。圖/莫愁提供

延伸閱讀: 傑出新住民陳玉水 用熱情解鎖人生各項成就

在經營直播台的這幾年,也遇到經濟不景氣以及許多困難,莫愁認為這時候就該改變直播內容、銷售的方針,用不同的模式吸引客人,成立公司後,莫愁也招募越南新住民、越南學生一起學習和經營,並且培訓小小越南直播主,讓對直播有興趣的新二代們能夠拓展舞台。

對於想創業的新住民朋友們,莫愁也樂於分享她的創業經歷,建議大家做任何事情前,一定要了解自己喜不喜歡做這件事,只有自己真正喜歡做這件事情,才能用心投入。本著熱於助人以及提攜後輩的精神,莫愁也建議有興趣經營電商直播的朋友們,勇敢踏出第一步,也歡迎加入莫愁的直播團隊學習經驗。

莫愁也提醒各位,經營新事業想要成功,千萬不能只看眼前短暫的成果,一定要做長遠的打算,長久經營的事業要先從好的服務做起、持續用心經營,就會開拓出自己一片天地。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