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上班族注意!春節「除夕至初三」上班 勞部:應領加倍工資

勞工如需於春節「除夕至初三」上班。 圖/翻攝自Pivabay圖庫
勞工如需於春節「除夕至初三」上班。 圖/翻攝自Pivabay圖庫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勞動部表示,依《勞動基準法》規定,農曆除夕(即1月31日)及春節(大年初一至初三,即2月1日至3日)為應放假之日(即俗稱之國定假日),雇主應依法給假並給薪,如徵得勞工同意於前開休假日出勤,工資應依法加倍發給。

延伸閱讀:疫苗數位證明即日起開放申請 3步驟可取得、有60國通用!

勞動部提醒「除夕至初三」上班應領加倍工資。 圖/勞動部提供勞動部提醒「除夕至初三」上班應領加倍工資。 圖/勞動部提供

勞動部說明,民間企業如屬週一至週五為工作日、週六為休息日、週日為例假的出勤模式,欲比照本年度「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調整為9天春節連假。經此調整後,雇主於春節期間如需要勞工於該日出勤,應給付休息日加班費。

另外,勞動部提醒,今年的春節連假,可能適逢部分事業單位的發薪日(例如:2月5日),呼籲雇主在可能的範圍內,儘量在假期前提前發放薪資,讓勞工可以歡喜過年;至少,也要按照原定的日期,準時轉帳入戶,才符合法令規定。

延伸閱讀:環保署宣布2022年7月1日起 店家「禁止使用」保麗龍杯!

如勞工遇雇主不支付加倍工資可向勞動部提出檢舉。 圖/勞動部提供如勞工遇雇主不支付加倍工資可向勞動部提出檢舉。 圖/勞動部提供

勞動部強調,2022年春節期間之出勤及工資給付,事業單位應依法辦理。雇主如有違反相關規定,勞工可檢具相關事證,就近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直轄市、縣(市)政府勞工局(處)或社會局(處)」申訴,以維權益;亦可透過勞動部1955專線進行檢舉,春節期間無休。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