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越有嘻哈! 桃子A1J唱出新住民子女「身分認同」的優勢

越南新住民二代投入饒舌音樂創作。 圖/桃子A1J提供
越南新住民二代投入饒舌音樂創作。 圖/桃子A1J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今年「MTV人人有機車-母語饒舌創作比賽」,透過此活動推廣創作者使用母語創作吸引眾多年輕創作者參與。這次比賽最受評審團以及網友關注的冠軍作品,就是由臺灣、越南混血饒舌歌手桃子A1J與王水源Lifloo組成的水蜜桃偵探社兩人結合台語、越南語創作歌曲《尋人》拿下冠軍《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也專訪榮獲冠軍的嘻哈創作歌手-桃子A1J(陶怡君),同時她也是一位臺灣/越南新住民子女。

桃子與饒舌新星王水源組成「水蜜桃偵探社」。 圖/桃子A1J提供桃子與饒舌新星王水源組成「水蜜桃偵探社」。 圖/桃子A1J提供

由於母親是越南人、父親是台灣人,桃子A1J從小就隨著在越南經商的父母在越南成長,並在當地的越南小學上課,直至11歲時到臺灣開始學習中文,念完國中又回到越南,大學時期再次踏上台灣這片土地。桃子A1J說,從小與母親說越南話與爸爸說中文,對她而言都是很自然的事情。而在大學黑人音樂社團期間,桃子找到對音樂創作的熱忱,這次MTV人人有機車-母語饒舌創作比賽」,第一名的獎金高達十萬元,桃子A1J與社團好友王水源兩人決定以各自的母語越南語臺語進行創作。

延伸閱讀:疫情趨緩!電影院「取消梅花座、間隔座」 即起開放全座位

桃子回台灣求學累積中文詞彙量。 圖/桃子A1J提供桃子回台灣求學累積中文詞彙量。 圖/桃子A1J提供

至於創作主題兩人討論了很久,直到桃子A1J與王水源聊到自己從小在越南長大,父母卻跟你說你是臺灣人對於這個讓桃子A1J從小就很迷惑的問題,兩人決定以「身分認同」創作了這首結合台語、越南語的歌曲《尋人》參加這次比賽,更一舉拿下冠軍。

延伸閱讀:新住民注意!疫情遭資遣離職 擁「就業保險」可領失業給付

桃子用越南文創作饒舌歌曲獲好評。 圖/桃子A1J提供桃子用越南文創作饒舌歌曲獲好評。 圖/桃子A1J提供

談到身分認同的這個問題,桃子A1J以非常堅定的語氣告訴《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我是越南人,也是台灣人」,我在越南與台灣都有家,小時候曾經讓我很疑惑的「身分認同」,直到大學時期,桃子A1J在面對自我身分認同的路上,終於找到「真正的自己」。最後,桃子也鼓勵新住民二代們要勇敢面對自己的身分,同時希望藉由自己創作的音樂,療癒更多聽眾。

  • 歡迎一起關注「桃子 A1J吧!

Instagram@peach_jaye_a1j

YouTube桃子A1J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