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便當店員工超強應變能力 在台日本作家大讚 日本人永遠學不會

Kinoshita Junichi(在台日本作家木下諄一)。(圖/YouTube頻道「超級爺爺SuperG」提供)
Kinoshita Junichi(在台日本作家木下諄一)。(圖/YouTube頻道「超級爺爺SuperG」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徐如奕

在台灣,點餐、飲料時可以客製化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但是對於很多住在台灣的新住民看來,台灣的彈性應對能力,真的超厲害。Kinoshita Junichi(在台日本作家木下諄一)住在台灣已經40年了,在其YouTube頻道「超級爺爺SuperG」上分享,長期觀察台灣以及日本生活的獨到觀點。這支影片裡Kinoshita Junichi(在台日本作家木下諄一)就以在台灣便當店看到店員的超強「彈性應對」能力,讓他驚訝不已,大讚這絕對是日本永遠不會贏台灣的地方。

延伸閱讀:專題/防疫宅在家 越南留學生分享追劇學中文妙招

Kinoshita Junichi(在台日本作家木下諄一)分享到便當店看到的經驗,一名婦人點餐時說了一大串的客製化請求,飯要少、青菜要換、雞腿要切等需求,木下諄一嚇了一跳,「擔心這樣點餐可以嗎?」。在台灣,便當店可以調整白飯的多與少、將不想吃的食物換成其他的,店員還可以記得顧客的需求,Kinoshita Junichi(在台日本作家木下諄一)表示店員太厲害,這已經是日本所說的「職人等級」。同樣的情況在日本,日本店員不會生氣,但會以「這是規定,不能幫您做,非常抱歉」拒絕。Kinoshita Junichi(在台日本作家木下諄一)佩服台灣店員的彈性應對,可以達到店家高興、顧客高興的雙贏結果。

作家木下諄一在影片上比讚,稱讚台灣便當店店員厲害。(圖/YouTube頻道「超級爺爺SuperG」提供)Kinoshita Junichi(在台日本作家木下諄一)。(圖/YouTube頻道「超級爺爺SuperG」提供)

為什日本的彈性度那麼低?Kinoshita Junichi(在台日本作家木下諄一)認為日本店員拒絕的原因是「在日本不遵守規則是不對的」、「為提升工作效率,沒有考慮到顧客的方便」,笑說自己在日本點餐時會有「通融一點不行嗎?」的想法出現。在台灣,很多事情都是可以彈性對應,就連公務單位也會考量現實的狀況,有適度的彈性對應處理,相當人性化,也能達到有效執行任務的目的。比起日本的「刻板處理」,台灣人的彈性應對能力,更能添加生活樂趣,也是讓Kinoshita Junichi(在台日本作家木下諄一)喜歡待在台灣的原因之一。

更多相關請追蹤在台日本作家木下諄一 YouTube在台日本作家木下諄一 FB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