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籍新住民體驗台灣過年!初次做台式年糕、寫春聯

Aya(圖左)與Mion(圖右)一起寫春聯。(圖/MiYA TV授權提供)
Aya(圖左)與Mion(圖右)一起寫春聯。(圖/MiYA TV授權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許靖蕙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來自日本的Aya目前居住在台灣中部,與台灣好友Mion共同開設YouTuber頻道「MiYA TV」,紀錄兩人在台灣的生活點滴,同時向觀眾分享台灣與日本的文化差異。本集「新住民看台灣」單元,Mion帶領未體驗過台灣農曆新年的Aya製作台式年糕、體驗寫春聯。

延伸閱讀:新二代YouTuber鈴木克規 追公車找手機 追到基隆夜市

兩人首先製作台式年糕,台灣與日本的年糕製作方法不同,嚐起來的口感也不一樣。先準備250克的糯米粉、150克的砂糖,將與糯米粉同比例的水倒入砂糖之中,完全融化後再把過篩的糯米粉放入其中,攪拌到沒有粉粒狀即可;接著準備抹好油的大碗,倒進這些材料,放入電鍋蒸煮一小時。

兩人一起製作台式年糕。(圖/MiYA TV授權提供)兩人一起製作台式年糕。(圖/MiYA TV授權提供

Mion笑著向Aya坦承,她也是第一次自己製作台灣的年糕。還好製作過程非常順利,蒸煮後放進冰箱冷卻,再把年糕切成片狀,放入麵糊之中,像是日本天婦羅的炸法丟入油鍋裡,完成後便大公告成。

Aya認真地向Mion解釋,年糕的台語說法又稱「甜粿」(tinn-kué),在過年期間食用,代表著「呷甜甜,過好年」(tsia̍h tinn tinn, kuè hó nî),意味著將會是美好的一年;同時年糕的「糕」與「高」同音,象徵著今年愈來愈好。

延伸閱讀:在台日本人到澎湖旅遊 體驗秋冬的離島之旅

用毛筆書寫春聯時,Aya表示日本小學有「新春試筆」的活動,用毛筆寫字在一張白紙,與台灣的春聯非常不同。Aya原以為紅色的春聯是因為吉祥,Mion仔細解釋,原因出自華人傳統故事,為了趕跑過年期間出沒的年獸,滿街貼著牠害怕的紅色,再加上年獸很怕巨大的噪音,便靠紅色春聯及鞭炮聲趕走牠。

台式年糕的做法讓Aya表示很神奇。(圖/MiYA TV授權提供)台式年糕的做法讓Aya表示很神奇。(圖/MiYA TV授權提供

他們享受辛苦製作的年糕後,Aya喜歡台灣的年糕,具有彈性又不會太甜,讓她想一吃再吃。Mion詢問Aya此次體驗的心得,Aya笑著說:「我覺得很有趣,也覺得很神奇,感受到文化的不同。」

更多影片歡迎追蹤:MiYA TV YouTubeInstagram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