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愛來台灣 印尼新住民林燕妹分享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

林燕妹(中)帶著自己做的傳統糕點與IC之音FM97.5主持人開心合照 圖/林燕妹臉書提供
林燕妹(中)帶著自己做的傳統糕點與IC之音FM97.5主持人開心合照 圖/林燕妹臉書提供

與IC之音FM97.5【新生報到-我們在台灣】合作,推出一系列精采的新住民在臺灣的故事,本集節目【樂觀積極,化異鄉生活挑戰為成就!專訪:印尼林燕妹】,邀請電台同事的媽咪,來自印尼的林燕妹,遠渡重洋來到台灣,分享她成家立業的心路歷程。

來自印尼加里曼丹,個性開朗又體貼,並且有著宏亮笑聲的林燕妹,一晃眼就在台灣生活了30年,而且剛來到台灣時正值12月冬至,氣溫只有5、6度,相較一年四季都是熱帶的印尼,簡直是永生難忘的寒冷,還好有貼心的老公,在她感到寒冷時為她披上外套。

林燕妹(中)來到新生報到節目,與IC之音FM97.5主持人開心合照。圖/林燕妹臉書提供

延伸閱讀: 台灣觀光局組團前往印尼ASTINDO旅展 拓展穆斯林市場

當主持人問道怎麼認識現在的先生時,燕妹也很直接的表示是透過相親認識的,而且一開始只是陪著自己的姊妹們,去媒婆家裡作客,從來沒有想過要結婚,但緣分就是這麼奇妙地將他們湊在一起。燕妹也提到印尼加里曼丹就像一個文化大融合的地區,會有潮州話、客家話等語言,她的印尼家鄉比較多數是客家人,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會講客家話。

縱使會說客家語,剛來到台灣的燕妹還是因為不會說中文,提到自己像啞巴一樣沒辦法說話,有許多事情只能悶在心裡,思念家鄉的時候只能偷偷流淚,但她同時也樂觀的表示會透過聽朋友聊天、還有寫日記的方式學習中文。

隨著孩子的出生,為了能夠帶領孩子一起學習,燕妹開始去夜間學校讀書,從學習注音開始,在孩子開始上學後,還可以跟孩子互相教學,有時候孩子也像個小老師一般,糾正她的發音。

林燕妹受訪時的畫面。圖/林燕妹臉書提供

延伸閱讀: 印尼香料文化推廣老師劉明芳的飲食探險

燕妹在台灣經歷過在夜市賣沙威瑪,還有到電子工廠當作業員,在工作上因不熟悉機器操作被老闆嫌棄,她都用笑臉迎接任何困難,她說:「不會就去學,學了就會,這沒有什麽困難的。」透過不斷的精進學習,直到老闆對她刮目相看,她爽朗地提到即使身邊的人一開始對她不了解,但終究會認識她,而且喜歡上她,認識的朋友也越來越多。

離開工廠後,燕妹轉行做素食早餐店,她的素食料理沒有固定菜色,但是每一道都是充滿愛心的作品,而且也會製作印尼傳統的點心千層糕,想要品嘗的朋友們可是趨之若鶩。

林燕妹在自家製作傳統糕點的畫面。圖/林燕妹臉書提供

延伸閱讀: 大學開設越裔專班 新住民、移工實現大學夢

當主持人問到在台灣多元族群的環境之中,燕妹是如何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燕妹表示每個人都不一樣,所以不要想去改變別人,要欣賞別人的優點,例如她與先生雖然個性不同,可是會體貼彼此,先生也會陪她一起參加各種社交活動,讓身心靈都非常有精神,而且她還提到現在的目標以及夢想,要參加國標舞的單人表演比賽,還想要做指甲美容與太極拳,如此豐富的人生,值得我們向她學習。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