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馬來西亞新住民、資深國際媒體人吳振南 解析台灣的多元族群文化

資深國際媒體人吳振南 解析台灣的多元族群文化(圖/吳振南提供)
資深國際媒體人吳振南 解析台灣的多元族群文化(圖/吳振南提供)

吳振南

(圖/吳振南提供)

  •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 國際組記者、馬來西亞當今大馬 專欄
  • 馬來西亞燧火評論網 編輯、主筆 關鍵評論網 專欄
  • 前新紀元學院(馬)媒體系 講師(邏輯學)
  • 教育部馬來語教材編輯
  • 東南亞語教育支援人員資格班、進階班 講師
  • 教育廣播電臺「輕鬆來學馬來語」 製作主持人、「幸福聯合國」聯合主持人
  • 新北市新住民語 馬來語老師
  • 南方節奏手鼓團(在台第一個馬來手鼓團)團長

 

(圖/吳振南提供)

來自多元族群社會的馬來西亞,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特約主持人吳振南,是資深的國際媒體人,政治評論家,現在更致力於推動新住民子女的母語教育以及多元文化推廣。

台灣其實幾百年來就是一個多元族群融合的混血島嶼,不同時期,有著不同背景因素的移民潮,在全球化世代,移民(移動)其實不是過去式,是存在現實中的進行式。大量新住民移入台灣,逐漸改變台灣人口結構,已成為台灣的第五大族群,是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圖/吳振南提供)

1993年吳振南高中畢業來台灣讀大學,在台灣待了八、九年左右。吳振南說,九零年代的台灣社會雖處解嚴時期、政治與社會價值面臨激烈轉變,但社會的整體樣貌還是相當單一化,聽到、看到的都是以泛華語化系語言(華語,台語,客語)為主,外國人在台灣的整體環境友善程度還不太完善,所以在台灣工作,定居或是讀書的外國人當然比較少。

第二次回台灣是2006年,結婚後與太太決定回台灣定居,這次回來吳振南發現台灣的社會面貌改變很多。走在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外國人,如印度人,白人;各國人種在台數量都有明顯的增加,街道上越來越多異國料理餐廳,生活型態融入更多國際元素,整個社會面貌變得多元複雜。

台灣民眾對於外來的多元文化接受度也提高,如在台灣有些餐廳或食品的包裝上,也可以看得到halal清真認證的標誌,學會懂得尊重伊斯蘭教徒,並接納更具國際觀的多元文化。

其實,台灣的社會這幾年來也在努力學習對於多元文化彼此尊重,如把文化認同以及國家認同,這兩件事情脫鈎出來,讓許多新住民在面對新環境的儒化過程時,可帶著本身文化順利融入台灣。

吳振南表示,台灣這幾年來對於外來人口(新住民)的政策及服務已經有很大的改變,變得更友善。就拿申請居留證這件事情來看,台灣政府對於新住民的居留證申請經過幾年的修正,已經調整得相當友善,此外,申請設籍以及永居的條件都經過通盤考量,變得更符合民情,而新住民能夠享有的福利及政策也越來越完善。

(圖/吳振南提供)

以吳振南的家庭來舉例,雖與台灣妻子結婚時也曾想過幫妻子辦理馬來西亞的依親居留,但面臨許多困難。相對的,台灣的依親居留申請就真的友善許多,因此,吳振南與妻子決定回到台灣定居,專職相「妻」教子,並輾轉為多家馬來西亞報章、定期刊物及網路傳媒撰寫文章專欄,後來又因緣際會幫忙了新北市教育局編輯的新住民語教材,從而一頭栽入新住民語教育的工作中。

為了讓在台灣出生,長大的女兒有機會學習多元文化,吳振南從學生家長的角色,鼓勵女兒學習母語進而到投身新住民母語教育的過程,不但協助新北市教育局編輯108課綱的新住民語教材,還帶著多才多藝的女兒,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製作主持了《輕鬆學馬來語》的廣播節目。

吳振南更與幾位同樣來自馬來西亞的朋友張俊浩、黃寶雲、劉蕓蕓及楊偉光,透過移民署的「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成立Tempo手鼓團(南方節奏手鼓團),透過公開的表演活動介紹馬來西亞傳統樂器給臺灣人認識,進而傳遞馬來西亞的文化。

(圖/吳振南提供)

吳振南相信,打擊樂是音樂的原點,是最能讓人跨越語言與族群藩籬的樂種,也是多元文化交流最好的方式。吳振南更與同樣在學校裡擔任馬來語教學的團員們,將手鼓帶入學校的馬來語教學課程中,再從學校慢慢拓展至其他領域。

根據2019年11月內政部統計顯示,新住民已經取得本國國籍及身分證的人口已經超過65萬人。還有臺灣外籍勞工(藍領)與白領(外籍專業人員)合計已近77萬,加上台灣每年出生的嬰兒,八位中就有一位是新住民家庭子女,新住民人口已經超過台灣原住民人口,成為台灣的第五大族群。

當新住民(外來人口)已不再是台灣社會少數的過客,台灣該如何接受多元文化的社會型態,是否準備好多元族群共處,這或許是值得大家認真思考的議題。

(圖/吳振南提供)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