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左手寫散文 右手執教鞭 新住民作家梁金群用文學推動多元台灣

來自馬來西亞的新住民梁金群老師,為台灣文學界帶來許多作品 圖/梁金群提供
來自馬來西亞的新住民梁金群老師,為台灣文學界帶來許多作品 圖/梁金群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葉 昕

台灣第一位新住民作家梁金群, 1990年來台就讀逢甲大學中文系,展現出卓越的中文寫作造詣,屢獲多項文學獎項,已經有四本散文集及小說出版,在文學界闖出了亮眼的成績單。

梁金群更突破早期台灣社會對新住民的偏見,成為極少數幾位能夠正式在高中任教國文科的新住民教師,更獲得「模範教師」肯定。梁金群現在更積極投入新住民事務的工作上,希望用自己在台灣33年精采的文學創作與任教經驗,能夠鼓勵並幫助更多新住民與留學生勇敢追夢。

早期來到台灣與丈夫遊歷的合照。圖/梁金群提供

延伸閱讀:19歲為愛來台 果凍花開啟美麗人生 武芳草給新住民創業的建議

出生於馬來西亞熱帶雨林的華人新村的梁金群,小學三年級時作文被老師投稿至當地中文報紙,拿到人生第一筆稿費,也點燃了梁金群立志成為作家的夢想。高中時期努力投稿賺稿費,就是想存錢圓夢來台灣讀中文系,向作家的夢想前進。

20歲那年,終於如願來到臺灣讀大學,梁金群本以為從小接受華文教育的她,在台灣應該不會有語言方面的障礙。沒想到,來台灣後才發現文化差異比預期的還大,花了好一段時間才適應繁體中文的閱讀,在馬來西亞華人通行的粵語及潮州話,原來在台灣日常用的閩南語根本差很大。

梁金群老師除了授課外,也會參與講座。圖/梁金群提供

延伸閱讀:擔任志工啟發成立協會 李瑤搭建高雄新住民與台灣生活的橋樑

自小生活在多元文化的馬來西亞,讓梁金群得以在短期內,就能夠適應在台灣的生活。梁金群說:「馬來西亞有不同種族,遇到不同人就要講不同的話、做不同的事,塑造我們比較彈性的個性,因此很快就可以適應環境。」這應該就是多元文化成長經驗所帶來的優勢。

梁金群回想剛來台灣求學時,為了賺取生活費,同時兼了兩三份工作,但令她最挫折的是,努力閱讀創作寫稿的她,每次將作品投稿至報紙副刊,卻都石沉大海,參加多次文學比賽,也無法入選。後來終於發現,原來台灣與馬來西亞兩地的文字使用有很大差異,馬來西亞寫作較注重口語化,而台灣在寫作的文字較為精緻。

梁金群老師的作品集。圖/梁金群提供

延伸閱讀:見證台灣社會對新住民偏見與轉變 印尼洪晶晶成立協會推動公共事務

梁金群開始修改寫作方式,在大學期間的創作也榮獲「逢甲文學獎」以及「耕心文學獎」。有了這些參加的比賽經驗,增加梁金群更多磨練文字的機會,對於創作寫作也更有信心。接下來梁金群更獲得「全國學生文學獎」,「臺中縣文學獎」、「桐花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十幾個文學獎。梁金群說,「來臺灣求學的外籍生,都有特別的生命經驗,但文字使用上難免不夠精緻,靠文字吃飯,心理素質要很強,必須耐得住磨練,才有成功的機會。」

中文研究所畢業後,也完成了教育學程,梁金群在私立中學擔任中文教師,也積極努力準備公立國中及教師甄試。梁金群說,南征北討挑戰教師甄試的五年,其實有好幾次好不容易通過初試,卻總在口試時被刷下來,了解原因後才發現,原來是台灣社會還是有「馬來西亞人不適合當國文老師」的刻板印象。

梁金群老師與她可愛的學生們。圖/梁金群提供

延伸閱讀;專業司法通譯胡鶯月 協助新住民在法律面前享有平等

梁金群把南征北討挑戰教甄卻屢戰屢敗的煎熬,化成小說「流浪老輸」的主角「老蘇」心情,結果獲評審青睞,入選台中市作家作品集,還獲協助出書,也讓梁金群感嘆「中文能力總算獲肯定」。

左手寫散文,右手執教鞭,梁金群在教職工作也榮獲「模範教師」以及「杏壇芬芳獎」。身為台灣第一位新住民作家,透過文字,梁金群讓台灣的讀者認識多元文化的馬來西亞以及新住民在台灣所面臨的狀況。

梁金群老師現在仍時常邀約參與多元文化活動,分享自己的教育經驗。圖/梁金群提供

延伸閱讀;越南新住民直播天后莫愁 分享斜槓創業的成功經驗

如今,梁金群持續推動多元教育,積極分享多元文化的生命經驗,更投入在關注新住民議題及福祉。梁金群說,多元教育的目標,就是希望每個人都能跨越藩籬,去理解他人以及不同的文化。這也是她成為臺灣新住民後,仍不忘向學生介紹故鄉馬來西亞,用文學創作撰寫,或是參與各項活動,就是希望能夠讓大家更了解,在台灣的新住民是成就「多元臺灣」的最佳推手。

為此梁金群也鼓勵新住民以及外籍學生,不管到哪裡都一定會遇到挫折,自己無法預期的事情也一定會發生,但不管是讀書、或是工作,都堅持下去、相信自己,就能夠像她一樣成功追逐夢想,讓更多人看見新住民這個大家庭,在台灣的深耕與發展,並展現出多元文化光彩。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