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見證台灣社會對新住民偏見與轉變 印尼洪晶晶成立協會推動公共事務

臺灣印尼新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洪晶晶 圖/洪晶晶提供
臺灣印尼新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洪晶晶 圖/洪晶晶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葉 昕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截至2023年在台灣生活的新住民人數,已經將進60萬人,印尼的新住民的姐妹們也逐年增加中,但是針對印尼新住民,協助台生活適應以及發展的相關單位卻很少。來台灣已經有20多年的洪晶晶,為了能夠幫助更多在台灣的印尼新住民,決心投入公益,成立「臺灣印尼新住民發展協會」,幫助更多新住民朋友。

來台灣已經有20多年的洪晶晶,為了能夠幫助更多在台灣的印尼新住民,決心投入公益。圖/洪晶晶提供

延伸閱讀: 專業司法通譯胡鶯月 協助新住民在法律面前享有平等

在印尼就已是大學英文系高學歷的印尼華僑洪晶晶,中英印三種流利的語言能力,在印尼的職場上極為吃香,當初決定為愛遠嫁到台灣來,洪晶晶也曾經歷過好幾年艱辛的磨合與適應期。洪晶晶說,剛嫁來時與先生與公婆同住在台南,才發現,原本引以為傲的語言能力,在這裡完全沒用,因為不會講台語,與公婆的相處真的很辛苦,不同文化與習俗生活還是難免會有摩擦,也常在夜裡偷偷流眼淚。洪晶晶說,她不後悔嫁到一個好家庭,負責任、愛護家人的先生,也讓剛開始努力適應台灣生活的洪晶晶感倒安全與溫暖。

期望透過成立台灣印尼新住民發展協會,幫助全台灣更多需要幫助的新住民。圖/洪晶晶提供

也因為自己剛來台灣時經歷過這段文化的適應磨合期,洪晶晶更能體會,台灣社會早期對新住民還是存有誤解及偏見,身邊有許多印尼新住民姊妹可能沒這麼幸運,更有可能因為語言能力有限,在台灣遇到困難卻不知如何尋求救援與協助。熱心的洪晶晶基於自身的語言專業,想幫助在台灣遇到困境的印尼姐妹,洪晶晶開始投入做通譯的工作,協助印尼新住民剛來台灣的生活適應,也因此開始接觸到更專業的司法通譯工作。

積極參與新住民服務工作的洪晶晶,經歷了社會對他們的誤解與偏見,從成立地方協會。圖/洪晶晶提供

延伸閱讀: 湖南新住民申婷頡用藝術創作 向全世界介紹嘉義歷史文化之美

基於熱心幫助在台灣遇到困難的新住民,洪晶晶說,早期相關的法令政策還不健全,擔任法院以及警察局的通譯,礙於沒有法律的支持,很多熱心協助通譯工作的新住民,從早工作到晚,都只能拿到非常低廉的薪水,甚至還看見不少新住民姐妹們,遭受到家庭暴力等不好的對待,卻無法透過法律的協助,脫離這樣的困境,擔任法院通譯多年的洪晶晶,更加堅定自己的意志,要成立一個能夠幫助印尼姊妹的協會,在2018年成立了「台灣印尼新住民發展協會」,幫助全台灣更多需要幫助的新住民。

協會擴大服務全台灣各地的新住民朋友,帶領許多新住民走入社區從事公益活動及關懷弱勢。圖/洪晶晶提供

目前擔任台灣印尼新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也是台南市政府新住民照顧輔導小組委員的委員、台南市新住民姐妹後援會會長。積極參與新住民服務工作的洪晶晶,經歷了社會對他們的誤解與偏見,從成立地方協會,擴大到服務全台灣各地的新住民朋友,帶領許多新住民走入社區從事公益活動及關懷弱勢,同時推廣印尼傳統文化,也成功帶來許多變革。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