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麗娜小姐認真教學,啟發更多創作

有人說:“因爲一個人,選擇一座城。”是的,這座即使對自己陌生的城,因爲一位所愛的人,便讓自己勇敢的定居下來了。千里姻緣一線牽,來台7年,多了兩位可愛的寶貝,也變成的了媽媽的身份。來台7年,即便身份的轉變,也未能阻止不變的藝術教學夢。

從小喜歡繪畫,並且有教師夢的我,如願考上了中國最好的師範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並且專攻美術學專業,接著順利考取高等教師資格証,實現最初的夢想。在追逐夢想的路上,出現了一位對我很重要的人,後來這個人便成了我現在的丈夫。婚後不久,因爲長輩身體的緣故,我比先生提早半年回到臺灣。

來臺一切從頭開始,在慢慢適應環境的同時從未中斷藝術創作,作品每年都積極參加藝術展覽。從大學期間開始進行美術教學的自己,不想因爲環境的改變,而停止所熱愛的美術教學工作,因此來臺後參加臺灣教育部關於大陸地區大學學歷甄試,並且如願通過。但因《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中第 21 條的相關規定,所以無法報名參加公立學校教職人員的工作甄選。剛來臺灣時在一所私立高職教授美術課程,同時在市裡的終身學習中心,國立大學推廣中心,學校的課後社團等地進行美術相關課程的教學。

臺灣擁有多元的文化,移民署對於新住民非常關切,努力營造友善的移民環境,多方位推動移民輔導政策,提升新住民在臺灣的生活適應能力,協助新住民適應在地生活和環境,期使新住民在臺灣穩健生活及安居樂業。因爲希望自己能夠更精進,在這裡有很多的學習機會和友善的多元學習環境,所以只要時間允許就會參加豐富多樣的各領域課程,如園藝治療,新娘秘書,多肉植物栽培,果凍花製作,創意手作班,包括家具製作,乾燥花,皮革製造等,並隨師學習水墨畫嶺南畫法,以及書法課程,同時考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關於製茶技術丙級技能檢定。

在臺灣的這幾年接觸到了很多人和事,努力學習技能,交到了很多的朋友,其中不乏我們的新住民的朋友。大部分婚後來臺灣定居的新住民朋友,都會遇到或多或少的挑戰,大部分的朋友積極樂觀面對,大家彼此互相鼓勵。感觸初來臺灣的心情,感觸這些新住民就像自己家鄉的姐妹一樣,因此我想我應該可以做些什麽。108年內政部移民署第6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如期進行,及其激動,希望曾遇到層層關卡的自己不忘初心,積極爭取築夢計劃,希望實現自己能把所學的藝術的種子播撒給愛藝術的孩子,願孩子們可以在藝術的海洋中快樂暢遊。因此以針對新住民的孩子,原住民的孩子,身心障礙孩童,以及社區兒童為主要服務對象的《暢遊藝術之樂》多元性綜合媒材藝術創作為主題的公益課程進行築夢計畫申請。很幸運該計劃順利通過了內政部移民署的審核,實現了該公益課程的願望。

透過藝術創作使孩子展現笑容也是李麗娜小姐一路走來最開心的事

俗話説,機會往往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感謝這些年在藝術創作和藝術教學的持續努力,讓自己在計劃申請通過後,第一時間迅速而充分的展開多元性綜合媒材暢遊藝術之樂創作公益課程。課程採用情境教學,遊戲教學等多種教學方式,帶動孩子們的創作熱情,推動孩子參與的積極性,讓孩子體驗創作的樂趣猶如快樂的小魚在大海中自由自在的暢遊。堅持多元化學習方式,結合綜合媒材進行藝術學習,讓孩子能夠接觸與體驗不一樣的創作形式和方法。積極鼓勵孩子們是自主的學習主角,藝術的創作沒有標準答案,珍惜孩子自己最純真美好的創作機能。教師在藝術教學中只是的引導者與協助者,以及帶動者,始終秉持尊重孩子的無限創作力,最大力度的支持孩子,讓孩子更加了解自己所想,發現美的事物,學會通過多元化藝術形式,綜合媒材的使用,表達所想,讓孩子們可以淋漓盡致的展現自己。透過美的呈現和表達,努力提升孩子對美的渴望和熱愛,提升審美的同時,能夠建立美,從而學會散播美。天馬行空的藝術創作過程美妙而充滿驚喜,容易帶來自信心,寄希望於每一個孩子都可以開心快樂的創作。讓藝術成爲媒介,不斷推動孩子對生活的熱愛,在學習中讓孩子發現自我,發現愛,並學會愛自己、愛家人、愛社會。在課程的進行中,我們也鼓勵家長和孩子們共同創作,希望可以促進親子關係,期待作品中除了創作的美妙,也要有家的溫度和美好,希望創作保留的不僅僅是作品本身,還有保留作品背後親密無間的親子互動,幸福的歡笑,以及親子間最真摯感人的愛,期許藝術為家增添一抹溫暖絢爛的色彩。

時光荏苒,歲月靜好,心懷感恩在當下。

作家/李麗娜

李麗娜小姐認真教學,啟發更多創作

透過藝術創作使孩子展現笑容也是李麗娜小姐一路走來最開心的事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