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學生與大陸學生分享家中奇特的過年習俗

臺灣學生分享要才藝表演才能領紅包。(圖/湯圓視頻授權提供)
臺灣學生分享要才藝表演才能領紅包。(圖/湯圓視頻授權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徐如奕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YouTube頻道「湯圓視頻」主要是一個專屬於兩岸年輕人的社群平台,他們希望用雙邊更多元的聲音,來促進兩岸更多元的交流面向,因此有許多關於討論兩岸文化的主題影片。本集「新住民看台灣」單元,「湯圓視頻」上街,詢問臺灣學生與大陸學生,分享家中特別的過年習俗。

延伸閱讀:韓國女孩陽傘逛臺灣的無肉市集 多樣美食讓她驚豔

大陸學生分享初一時家裡會準備甜湯、糯米飯。(圖/湯圓視頻授權提供)大陸學生分享初一時家裡會準備甜湯、糯米飯。(圖/湯圓視頻授權提供)

在臺灣每個家庭領紅包都會有不同的習慣,有學生分享家裡需要說一句吉祥話、或是才藝表演後才能領紅包,更有學生分享家裡規定畢業後就沒辦法領紅包,讓她有想繼續念碩士、博士的想法出現。

年夜飯是除夕時與家人團聚用餐的一頓飯,在粵港澳地區和星馬也稱為團年飯、團圓飯,閩南與臺灣稱為圍爐。臺灣學生表示吃長年菜(leaf mustard)時,長輩會說不能咬斷,因為這樣代表能夠長壽;大陸學生分享自己家過年時會全家一起包餃子,其中還有特色的「芋子包」,是用芋頭做成的傳統特色小吃。

延伸閱讀:非洲YouTuber 黑龍嚐遍多款臺灣罐頭 最想把這款帶回家鄉

大陸學生分享過年時全家人會一起包餃子。(圖/湯圓視頻授權提供)大陸學生分享過年時全家人會一起包餃子。(圖/湯圓視頻授權提供)

過年期間不論國家、地區,除了過年會吃的食物之外,也有學生分享一些習俗,像是長輩們會提醒不能吵架或是哭,因為會觸霉頭;還有避免掃地或倒垃圾,以免掃掉家中的財氣,他們相信遵守這些習俗能夠迎接好運。

更多影片、生活相關請追蹤湯圓視頻YouTubeFBIG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