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防疫宅在家 越南留學生分享追劇學中文妙招

防疫宅在家外籍學生分享在家追劇學習語言的妙招
防疫宅在家外籍學生分享在家追劇學習語言的妙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鄭德孟

因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自5月19日宣布全國升至第三級疫情警戒開始,許多學校也已停課讓學生線上學習。有一位來自越南目前在台灣攻讀碩士學位的留學生「阿北」跟【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分享,在全國三級警戒期間改為在家線上學習,不能夠出門打工或上學,多了很多空閒時間。「阿北」也利用這段時間電影學華語,追劇也透過看字幕學習,這樣的方式學習華語,學到很多課本裡沒教到的生活用語,學習語言效率更好。阿北表示,藉由這段防疫宅在家不能出去外面趴趴走的期間,建議正在學習華語新住民、留學生或者移工可以利用追劇好好練習,提高中文水平。

越南留學生阿北與【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分享有效率追劇學語言的秘訣:「你要選擇喜歡的影片類型,這樣就會有足夠的耐心看完整一部劇電影,並對台詞的含義產生興趣。」 這種方法主要是幫助提高學習詞彙量以及成語,並可以學到在什麼情境下可以運用到這個單字。如果看到不太懂得單字或句子,一定要按暫停,趕快把不懂的字彙記在筆記本。

選擇自己感興趣的電影或連續劇,從劇中台詞學習中文,效果更好

選擇自己感興趣的電影或連續劇,從劇中台詞學習中文,效果更好

延伸閱讀: 專題/疫情下仍要繼續生活 越南新住民母親的積極樂觀學習

 

在看劇的過程中,阿北會將劇中人物的台詞記錄下來,寫上這些字彙的華語發音的拼音,並且把越南語和華語的翻譯註釋。生詞意義的解釋都可以在網路字典查到,然後阿北自己整理並記錄下來。 這也是一種練習寫國字的方法,使字體寫得工整、正確,有利於幫助熟記國字。很多國字的筆劃多,如果不經常練習寫字,很快就會忘記怎麼寫,尤其是在現代發達的科技社會,大多數國際學生都習慣用電腦打字,導致很多國字不知道怎麼寫。

此外,對於每個生詞,阿北還會列出近義詞、反義詞和例句,以更好地理解這些新學到的生詞用法。

阿北也會用不同顏色的筆來記錄生詞,每個詞都會是一種顏色。 阿北表示,這樣做會更容易區分生詞,讓筆記本看起來更好看並對詞彙學習過程更加興趣。

追劇時準備筆記本與字典,把不懂的生詞記錄下來,學習效果更好

追劇時準備筆記本與字典,把不懂的生詞記錄下來,學習效果更好

除了從劇中人物的對話裡面記錄生詞外,阿北還經常剪下含有生詞的海報、廣告、報紙和雜誌,貼在筆記本上。 這也是一種通過生活中的許多其他主題和不同領域來豐富新單詞的方法。

延伸閱讀: 專題/藝人賈永婕每日親送便當致謝醫護人員 多位藝人響應捐助

最後,這種追劇學中文的方法更關鍵在於,在你記錄下每個生詞一定找機會套用在日常交際中使用,或者用來寫報告,寫作業。 這樣才能幫助你更深刻地記住新單詞。 阿北表示:“與其花大量時間看Facebook,不如花點時間來複習筆記本中的詞彙,這將有助於你對所學到的單詞有一定的印象。重要的是你會記住那個單詞記錄在哪一頁,需要的時候很容易找得到。

 圖說 準備不同顏色的筆作筆記,以後查詢閱讀也更方便

準備不同顏色的筆作筆記,以後查詢閱讀也更方便

最後提醒外國朋友應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居家防疫期間,你也可以像越南留學生阿北嘗試追劇學中文的方法,確實保護自己的健康和安全同時增強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提高自我效能感,從而培養學生外語能力有積極意義。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