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暖發聲!關愛之家-楊婕妤Podcast訪談 籲重視移工在台權益

關愛之家-楊婕妤Podcast訪談。 圖/關愛之家提供
關愛之家-楊婕妤Podcast訪談。 圖/關愛之家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社團法人台灣關愛之家協會」自2003年成立至今,在各領域中提供協助,如愛滋病(HIV)宣導、移工及外籍人士落難救助和非本國孩童照顧等多項計畫,而創辦人楊婕妤在30歲那年就在自己家裡照顧第一位無依無靠的愛滋病患。如今35年過去了,關愛已照顧逾千名愛滋病(HIV)患者或被感染的嬰兒以及在台灣落難的外國人,其中有多位已回到母國,由家人或當地社福單位接手照顧。

四方報》與《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本期的「新住民看台灣」Podcast平台,邀請「台灣關愛之家協會創辦人-楊婕妤」上節目,與大家分享協會成立源起、服務項目及服務對象,並且從愛滋病患照顧到移工之子,隨著社會變遷,楊婕妤將援手愈伸愈遠,除了台灣,關愛之家也協助照顧中國、寮國、柬埔寨等需要幫助的人。

延伸閱讀:台北移工學校正式啟動 「避孕知識」納家庭醫學制度課程!

創辦人楊婕妤分享「關愛之家」成立契機。 圖/關愛之家提供

創辦人楊婕妤分享「關愛之家」成立契機。 圖/關愛之家提供

楊婕妤提及協會成立初衷,在1986年時,因好友知名劇場工作者田啟元,感染HIV病毒而投身起照護HIV感染者的角色。當時社會大眾對於HIV產生負面刻板印象,HIV感染者在面對社會壓力反映出的逃避與惶恐,而促使她成立「關愛之家」,提供感染者安全接納溫馨的中途之家,給HIV感染者臨時的避風港。

延伸閱讀:移民署「第8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徵件報名至12/31

「在台外籍人士落難計畫」協助滯留台灣之外國人。 圖/關愛之家提供「在台外籍人士落難計畫」協助滯留台灣之外國人。 圖/關愛之家提供

關於「在台外籍人士落難計畫」,楊婕妤提及於1997年時,受天主教神父之託,幫助滯留在台灣無國籍的難民,包括其在台生產、沒有足夠的錢返國等相關資助;當時她有開一家花店,讓滯留的外籍人士學習插花、培養生存能力。這兩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許多外籍人士無法返國,加上無工作證可賺取生活費,導致經濟狀況陷入困境;協會便提供他們在相關生活照顧直至得以返國。

除了因疫情暫時無法返國者,更有因法律訴訟等待審判期的外籍人士;或是因工傷而陷入經濟困境,協會也會提供安養機制;以及移工在異鄉工作,長期壓力造成心理憂鬱,就此協助其做心理諮商服務等,上述都是此計畫主要救助對象。

「非本國籍兒童照顧計畫」至今已救助超過600多位孩童。 圖/關愛之家提供「非本國籍兒童照顧計畫」至今已救助超過600多位孩童。 圖/關愛之家提供

另外,針對「非本國籍兒童照顧計畫」,至今已救助超過600多位孩童,楊婕妤分享計畫案例,非本國籍兒童之「櫻桃、楊桃」,兩人一出生就被醫生診斷出身上多處「血管瘤」,而她們的媽媽是來自印尼的移工,在和男友相戀在台灣生下了這對雙胞胎,但孩子的爸爸工作期滿須返國,僅剩母女們在台灣相依為命。而櫻桃、楊桃在一歲半的時候,協會助她們就醫,並暫時將母女3人安頓在關愛之家,待孩子們康復後,返回印尼生活。

最後,楊婕妤呼籲各界重視在台之外籍人士的「權益」,許多的NGO團體長期進行相關計畫,卻因為募款經費不足、疫情影響,導致救助資金其實並不樂觀,也希望大家可以平安度過疫情肆虐的年代。30多年來,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承接起被社會排斥而走投無路的愛滋感染者、外籍移工、難民、無國籍寶寶,盡可能安頓好其生活,未來也持續將這份愛傳承下去。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