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越南新住民二代「潘琳燕」任移民官 破獲最大宗「走私月餅」

越南新住民二代「潘琳燕」任移民官。 圖/彰化專勤隊提供
越南新住民二代「潘琳燕」任移民官。 圖/彰化專勤隊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移民署彰化縣專勤隊近日宣布,破獲53盒空運來台的走私越南月餅,檢驗出非洲豬瘟陽性反應,查扣的走私月餅依法將全部銷毀,警方查出,走私來台的越南月餅,同鄉新住民、移工和交換生為解思鄉之情而興起搶買潮,遭查獲之前售出數量可觀,恐都已被吃下肚。而破獲此案的功臣是一名「新住民二代」移民官-潘琳燕,也是目前專勤隊唯一精通越南語的移民官。

延伸閱讀:海外培力揪感心 增加新住民母國文化認同

潘琳燕協助破獲最大宗「走私月餅」。 圖/彰化專勤隊提供潘琳燕協助破獲最大宗「走私月餅」。 圖/彰化專勤隊提供

現年25歲的新住民二代移民官潘琳燕在台灣出生,大學唸國立暨南大學接觸越南,回媽媽家鄉胡志明市當交換生,說著一口流利的越南文。2年前來彰化專勤隊任職,在隊長黃奕崗指揮下利用網路蒐證,破獲這宗目前全台查扣越南走私月餅最大宗的案件,查扣走私月餅將全部銷毀,同時也是目前專勤隊唯一精通越南語的移民官。

延伸閱讀:接種完AZ、莫德納「注意5時間點」 出現2項症狀迅速就醫

潘琳燕精通越南文,利用網路蒐證破獲此案。 圖/彰化專勤隊提供潘琳燕精通越南文,利用網路蒐證破獲此案。 圖/彰化專勤隊提供

此外,涉嫌空運走私越南月餅的女子,是一名住桃園的越南新住民,她的母親原本經營越南食品行,受疫情影響實體店關門,而看準越南人重視中秋節,也愛吃道地家鄉味的月餅,於是轉往臉書、LINE等社群平台,以越南文專賣同鄉來台移工或交換生。

彰化專勤隊呼籲縣內商家,切勿使用或販售來源不明肉品,如違反規定,查扣物品將依法沒入銷毀,另可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1條規定,最高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罰金300萬元以下罰金,請民眾勿以身試法。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