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印尼網紅「姊夫」遊歷多國 回臺定居幫助新住民姊妹

印尼網紅「姊夫」遊歷多國後,回臺定居幫助新住民姊妹。圖/翻攝自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印尼網紅「姊夫」遊歷多國後,回臺定居幫助新住民姊妹。圖/翻攝自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紀佳宜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幸福北台灣】合作,報導新住民在臺灣的故事。本集「和樂融融的印尼姐夫:繞了世界一圈最終回到台灣定居」(7月10日於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播出)邀請來自印尼的網紅「姊夫」(Jeff),分享他出差遊歷多國後,回臺幫助新住民姊妹的故事,並由主持人阮氏秋香、張麗英訪談。二十年前,Jeff在臺灣取得理工科學位,因而開啟了一連串精采的各國旅程,他最終選擇在臺定居。「我的興趣是幫助別人」,Jeff現在以講課、拍片讓更多臺灣人深入了解新住民這個族群。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也將本集節目翻譯撰寫成中文、英文、越南文、泰文及印尼文等5種語系,讓更多讀者及聽眾更了解新住民的異鄉生活。

節目訪談中,Jeff提到他近期受邀到北一女,擔任「新住民」相關選修課的講師,對於學生們踴躍提問,感到很開心,不過他也發現,有些學生會將「新住民」與「弱勢」和「外籍新娘」畫上等號,「其實『新二代』會是臺灣未來的明日之星!」就像美國是種族的大熔爐,歐巴馬也當過總統,相信有一天「臺灣會有新住民總統出現。」

Jeff近期受邀到北一女,擔任「新住民」相關選修課的講師。圖/翻攝自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Jeff回憶起二十年前,爸爸告訴他:「我們是華人,華人要會說華語。」原本連臺灣在哪裡都不知道的他,因父親在臺灣做貿易,隨家人來臺生活學中文。

取得林口華僑大學電子工程學位後,曾有段時間在臺灣和印尼工作,接著赴美繼續深造,再次回臺後,於外商疫苗公司工作,精通英文、中文、和印尼文的他經常被派到歐洲出差,遊歷各國。

延伸閱讀: 印度新住民李眉君「譯」出精采的人生故事

多年前,Jeff因為想自我挑戰、嘗試,決定到中國發展,原本想當工程師的他,因為主管覺得他很適合業務,他乾脆轉換跑道,沒想到因此也跑遍了全中國。主持人聽了立刻表示贊同,「對呀! 因為你很會講、很活潑,然後喜歡往外跑。」

主持人阮氏秋香(左一)、張麗英(右一)和Jeff合照。圖/翻攝自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全世界跑了一圈後,Jeff選擇回臺生活。熱愛助人的他,特別關心新住民姊妹,他也希望能透過自己的力量,呈現各國新住民的語言、文化、美食。

主持人對於Jeff被稱為印尼網紅而感到好奇,Jeff回答,因為他和其他三人創立了YouTube頻道「3Q.Taiwan」,也充當主持人,記錄走訪新住民相關活動的點滴,也常邀請新住民姊妹分享故事,至今已採訪過二十多位新住民,最遠曾經跑到臺東,「不論多遠我都會去訪問大家。」

一位來自寮國的新住民在他的推薦下,跑遍臺灣許多市集,現已創業賣美食。Jeff不忘在節目中鼓勵聽眾「有機會去幫忙捧場,希望她越來越好。」

除了擅用影片為新住民姊妹發聲,Jeff曾和幾個朋友組團,開車到鄉下小學教新住民小朋友印尼文和英文。他計畫未來開一部車走入偏鄉,帶給新住民們許多資訊和母語書籍,有些新住民嫁到較偏遠的地方,可能少有機會看外面的世界,「這就是我想要幫助的族群。」

延伸閱讀: 菲律賓新住民黃琦妮 用溫暖行動搭起台菲新住民溝通橋梁

他分享自己曾在2021年擔任臺北水燈節主持人,看到十五組新住民在台上發光發熱,非常感動,也期許臺灣政府能多舉辦這種活動,讓他們被肯定與看見,「他們都已認為自己是臺灣人了。」

最後,Jeff想為在臺打拼的新住民加油,疫情已持續兩三年,許多開餐廳的新住民遇上諸多困難,但他相信疫情打不倒大家,因為「我們都勇敢地離開家鄉,來到臺灣生活打拼好幾年了。」他也推薦聽眾多參加市集,多買新住民手做小吃,雖然包裝簡樸,但味道很道地「很好吃的喔! 」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