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國新住民林懿玲分享創業過程 鼓勵新住民微電商創業並不難

泰國新住民與先生在傳統市場賣手工日曬麵 圖/林懿玲提供
泰國新住民與先生在傳統市場賣手工日曬麵 圖/林懿玲提供

原本在泰國擔任外商銷公司總經理特助的林懿玲,為了愛,不顧父親的反對遠嫁台灣,跟著先生到傳統市場擺攤賣手工曬麵,擁有企管碩士高學歷的林意玲,知道傳統的銷售一定要找到新的出路,剛生完孩子,就抱著孩子到處上電商培訓的課程,還申請了「微型創業鳳凰」輔導資源,讓原本飄香在傳統市場裡的手工曬麵,成為百貨賣場的搶手商品,更外銷到澳洲、泰國、南美洲等地,讓世界也能嘗到台灣傳統手工曬麵的好滋味。

來自泰國的新住民林懿玲,祖父輩是來自福建潮州,來到泰國在曼谷的華人經經營香菇,胡椒及香辛料等雜貨的批發生意,從小看著家人經商做生意,讓林懿玲清楚知道,要學好中文,未來的路才會寬廣。

大學畢業後,原本在銀行工作幾年,辭去工作到北京進修中文,回到泰國後也順利找到台商貿易公司擔任總經理特助的高管工作,工作能力極強的林懿玲,也幫著老闆開拓了國際貿易的亮眼成績單。

延伸閱讀:印度新住民李眉君「譯」出精采的人生故事

然而,在一次休假來台灣的旅行,讓林懿玲決定脫掉高跟鞋,重新拾起書本,來台灣就讀研究所,也因此認識他的另一半侯柏安,就這樣,在台灣結婚,生子,創業,展開林懿玲人生另一篇精彩的篇章。

林懿玲結婚後第16天,就和先生頂下傳統市場的手工製麵店,這可讓林懿玲的父親很不諒解,放棄在泰國百萬年薪的工作,跑到台灣賣麵。身旁也不乏取笑他們的人,這兩個念到碩士高材生,怎麼不去大公司吹冷氣上班,卻要捲起衣袖在菜市場做手工麵、賣麵,一斤賣30元,是要賣到何時,才能賺到以前念書繳過的學費。

延伸閱讀:傑出新住民陳玉水 用熱情解鎖人生各項成就

樂觀的林懿玲無謂旁人的閒言閒語,很清楚知道他自己在做什麼。她和老公認真地將手工曬麵的技術學好,也知道傳統的小店面銷售方式會越來越式微,一定要找出新的銷售方式,電商就是未來最有發展的商業趨勢。

早在2015年,台灣微電商市場剛開始受到注意,林懿玲也意識到電商經營絕對是未來最重要的銷售模式,於是,他抱著剛滿月的孩子,一邊餵奶,一邊到處上微電商的培訓課程。連產品都還沒有開始想好要怎麼做,林懿玲上完課後馬上就簽約樂天電商,成為銷售商。林懿玲笑著說,當初就是憑著一股傻勁,甚麼都不懂就簽約付款開了電商平台,也感謝電商平台公司的協助,教她如何拍照,寫文案,將原本傳統市場裡麵用紅白塑膠袋包著的手工曬麵,經過包裝後上架電商平台銷售。

延伸閱讀:柬到寶三寶媽 潘喜玲分享微電商創業經驗

林懿玲與先生還是堅持要以手工日曬來做麵。圖/林懿玲提供

也因為開始了微電商的銷售,林懿玲看著超市量販店近年來很火紅的乾拌麵,心裡想著:「這包麵我老公也會做啊,不如自創品牌來賣賣看」。

為了做出具有特色的手工拌麵,林懿玲與先生走訪了各地食品展,也積極的與食品廠聯繫,要做出最好吃的拌麵醬汁。當然,在接洽的過程,林意玲也吃了不少閉門羹,剛開始創業的資金以及產量,根本沒有任何食品廠願意接他們的訂單。

乾拌麵的靈魂有一半來自拌麵醬,林懿玲身為泰國華僑第三代,阿公就是來自中國大陸汕頭。因緣際會下,夫妻倆在高雄和來自一位汕頭的老師傅學了汕頭麻辣醬的做法,開發出第一款頂級大紅袍口味,之後再陸續研發出清香的手工油蔥以及素食者也能吃的香菇麻將口味。做出了阿公家鄉的汕頭拌麵味道,也在微電商的平台打出一張好成績單。

有了在樂天電商平台的成功經驗,林懿玲與先生商量,決定將自創品牌,並且擴大銷售的管道。但是這次的創業,可能需要的資金又該如何籌措?

延伸閱讀:河南姑娘馬敏發揮大愛 打造新住民及更生人的西羅亞共生家園

林懿玲也經常參與移民署的活動,推廣商品也分享創業經歷。圖/林懿玲提供

對於創業一籌莫展的情況下,朋友推薦勞動部「微型創業鳳凰計畫」,林懿玲說,台灣真的有很多很好的資源可以運用,只要肯做,就有機會圓夢。當初遞送「微型創業鳳凰」申請書,核准通過後,不但有許多免費創業研習課程可以學習,這個「微型創業鳳凰」還有輔導員協助他們創業的公司申請相關事宜,以及銀行貸款的申請。林懿玲運用了「微型創業鳳凰」輔導資源,成功獲得資金並增加設備及拓展更多銷售通路,讓原本只飄流在市場裡的獨特麵香,已經聲名大噪,成功地推上新光三越百貨公司的賣場,也外銷到澳洲、泰國、南美洲等地。甚至她也打算將泰國的椰子水、還有其他泰國好物引進到台灣來,讓台灣民眾也能吃到她的家鄉味。

林懿玲說,他的創業過程,很幸運地遇到很多人幫助他。林懿玲也想告訴想創業的新住民朋友們,微電商創業並不困難,不要怕自己不懂微電商,台灣有很多免費的電商平台以及課程,可以先多去上課了解微電商的經營操作。也不要太擔心要賣甚麼產品,微電商可以賣的東西很廣泛,就算是美甲的服務, 也可以上微電商平台來銷售。

每個人都有無限可能,當年從泰國來台,放棄事業勇敢追愛的林懿玲,在台灣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透過新世代的貿易形式,在線上就能接單與下單,她願意不藏私的和大家分享她的創業歷程,只要有心創業,不要怕,先從免費的微電商平台開始,邊做邊學,只要有美美的照片,把特色及服務寫成故事,在微電商平台的世界,也可以做出漂亮的成績。

相關資訊:FB粉絲團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